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的体会(6)

(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要遵循“三个规律”

通过什么方法去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呢?

1.遵循“三个规律”

在新形势下,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向前进一步抓住主动权,而不是被动应付,做表面文章,那就要遵循工作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的规律、学生成长的规律。这“三个规律”实际上都是关于人发展的规律,都是做人的工作的规律。做人的工作就比做物的工作困难,因为人本身有思想意志,必须在心灵上能够沟通,是一个涉及情感、灵魂的工作。你必须用真情去换其真情,你必须用自己的灵魂,去影响另一个灵魂。思想政治工作跟传递知识不一样。传递知识有专家,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会的就可以教不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相互教育、自我教育的过程。

2. 用好“三个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要用好“三个办法”,就是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就是原来好的、成功的,我们继续用。有一些办法就要根据形势要加以改进。还要探索一些适合现代化的发展新办法,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就要坚持“四个统一”

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是全员育人,不应该是做思想工作的那些人,更不仅仅是几个辅导员的事,是全员育人。学校的每一个人都承担责任,学校的一草一木都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资源,学校教师是主渠道。教师怎么办?

1. 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

教师不仅传递知识,也是文化的传承者,是价值传承者。教师要有更高的道德标准。在职业道德当中,大家对教师有更高的要求。

2. 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

道德是一个实践,不是光说的。我们中国强调知行合一。我们的教育规律就是言传身教。教师要在行为上树标杆、树榜样。按照郭书记的要求,北京的高校就应该有首善意识——最高的、最好的、最美的,真善美。如果在真善美上达到最高境界,就叫首善。

3. 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

教师是探讨新知的,但很多知识跟社会是联系的,只有在关心社会的过程当中才可能推动认识的深入。另外,我们搞研究,不是为研究而研究,而是为了人类的幸福,为了人类的福祉,为人民服务,从取向上来说应该关心社会的发展,把自己的研究和社会发展统一起来。

4. 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讲究规范的学术研究才会有自由。不遵循学术规范(随便造假抄袭)的自由,实际上是扰乱了自由,没法保证学术健康成长。所以说,自由和规范实际上是统一的,尤其是涉及育人的场所。研究可以进行自由研究,探讨真理。但哪些有利于学生成长,哪些不利于学生成长?讲课的时候,是要有分寸的,尤其是社会科学研究。有利于社会稳定发展、和谐发展、遵循社会道德范的那些你可以讲。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