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的体会(5)

2. 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

我们是在一个全球化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在中国全面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既要正确认识中国特色,也要正确认识国际。中国这些年确实高速发展,但是我们有13亿人口,从人均上说,我们仍然处在初级阶段,大家仍然要做好艰苦奋斗的心理准备。

民主有各种各样的形式。民主应该越来越向纵深发展,千万不要以为别人的形式就一定是好的形式。如果一个国家失去了秩序,国将不国,生灵涂炭,非常悲惨——不要听别人忽悠,有一些国家打着人权的旗子,打到其他国家,把人家打乱了,走了,那留给这个国家老百姓的残局谁收拾?这是血的教训。

3. 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时代责任是什么?这一代青年正好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时候,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跟祖辈父辈比起来,生来就处在民族崛起的进程之中,而不是处在被欺凌的状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我认为,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但从来不是一个历史强国。因为当我们强大的时候,世界还不是现在的世界,基本上还在分割状态下发展。现在是全球化时代,中国全面走向世界,我们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给当代青年学生未来建功立业创造了一个越来越广阔的空间。历史还在前进,但历史的前进是靠历史过程中的这些人来创造、开辟的。所以,年轻人应该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和使命,这样才能走在时代前列,成为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95后”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开阔,开放自信,因为他们是在中国的发展期间成长起来的,对西方没有仰视概念,是平视的。党和人民对这一代人寄予厚望。

4. 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人应该有理想,理想往往决定人生发展的格局。但是实现这些理想,要靠汗水,要靠实干。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抬头仰望星空。踩着虚空,是下坠状态。

没有理想不行,但是光有理想也不行。光有理想就真成空想了。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古人名言说:“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事是做出来的,做事就要克服困难,实际上,克服了困难就是成就。什么叫历史成就?历史成就不是摆在那里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历史成就是克服了难以克服的困难,开辟了难以开辟的事业,创造了难以想象的事业。这才是历史成就。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