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的体会

韩震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韩震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2017年2月20日,北京市召开了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到会并且讲话。郭书记强调,北京市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标对表,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当标杆,在强化执行、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奋力开创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强有力的生动局面。郭书记还强调,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郭书记的要求,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领导政治要求等重大关键问题上有更深刻认识;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担负起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上有更自觉行动;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强起来上有更明显成效。

郭书记讲话分三个部分:第一个方面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二个是要推动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地生根;第三个方面就是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按照郭书记的三个方面,我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于2016年12月7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解决好这个根本问题,就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样才能开创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局面。

(一)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

学习郭书记的讲话可以帮助我们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第一个方面就告诉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

1.从教育的重要性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

从教育的重要性上看,教育太重要了,因此高校思政工作跟着也很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华民族历来重视教育。他引用古人说就是“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用大量的事实讲述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成就。实际上,社会越发展,高等教育就越重要。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高等教育发展的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鉴于高等教育如此之重要,我们又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又作了“两个更加”的判断——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为什么更加强烈?在发展的初期,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借鉴实现后发优势,但我们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引擎,仅靠学习借鉴,不可能再实现民族振兴的发展目标。也就是说,我们没法起引领作用,没法走在前头。科学知识需要卓越人才去发现,先进技术需要靠卓越人才去发明,我们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

这“两个更加”—— “更加迫切”和“更加强烈”——是从教育的重要性上讲的,所以说,要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本身就很重要,我们不能不关注。实际上,中国的高等教育也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校在全球的影响力迅速提升。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