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的体会(4)

(三)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就要做到“四个正确认识”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目标就是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怎么来提高学生的素质呢?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做到“四个正确认识”。

1.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怎么看中国?怎么看世界?这是人作判断的一个基础。世界观决定了人生观、价值观,最近的“世界”就是我们中国,更大的“世界”就是全球。你对当前的世界有什么看法,这就是你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路实际上是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的。而人生观、价值观建立在世界观基础上。所以说,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

首先,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按照唯物史观的方法,就是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趋势。这样,你的基本判断就能和历史发展成正比。也就是说,你的人生建立在对世界发展大势正确判断的基础上,你的人生和历史发展规律成正比,和人类发展趋势相一致,那么,你的人生就更有意义,你个人的成功就更具有价值感。如果你做的事恰恰是相反的,就南辕北辙了。

现在世界发展的大势是什么?我们说,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我们都要为了世界和平而奋斗。世界的和平不是祈求来的,是要靠自己发展的,越有实力,越有安全感,才能保卫和平。现在是一个发展的时代,各国综合实力竞争空前激烈,百舸争流,不进则退,进得慢也退。中国的发展进程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一个具有文明传统的古老民族的振兴,世界1/5人口的崛起,将深深改变世界的格局。有很多国际评论者说,中国的发展是一个从上个世纪末以来最重大的历史事件,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这个判断是对的。

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强调自信,特别是强调文化自信?就是因为中华民族并不比别人“缺胳膊缺腿”,首先要有这种自信。我们不盲目自信,但是也别以为事事不如人。我们为什么发展快?有些人认为是学了西方;为什么还有问题呢?因为学得还不到家——这是错的。中国之所以发展快,就在于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也就是说,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摸的是中国自己的石头,不是别人的石头。而那些完全按照别人的方法道路走的国家恰恰出了问题,例如“休克疗法”,甚至有些国家连宪法都照抄别人的,现在因为没有学到家,更不靠谱了。

当然,也得考虑到历史发展的曲折性和复杂性。历史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历史是在现实当中走过各种急流险滩朝前进的。习近平总书记说,大家对社会主义要有信心。从原始社会到共产主义社会,经过了各种社会形态,各种社会形态在历史过程中反反复复。社会主义理想的提出也就几百年的时间,在这个意义上,它是在曲折前进的过程中,但它代表着人类对公平正义、对人的全面发展的积极的价值追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且在短短几十年之内把中国从一个落后的东方国家发展成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这难道不应该建立自信吗?

当然,我们现在还有各种各样的困难——谁没有困难呢?能克服困难才能前进。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