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的体会(9)

三、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一)要认真落实党委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党委要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两个方面。所谓政治领导,就是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保证党的领导在高校工作当中全面发挥作用。也就是说,党政有分工,全面发挥作用。所谓思想领导,就是要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二)要落实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

如何做到坚持党的领导?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确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不折不扣得到贯彻。

第二,坚持抓好高校党建各项任务,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现在,党组织内存在软弱涣散的现象,要加强党建工作,使党组织更加完善,更加具有战斗力。

第三,坚持党管高校改革发展。改革要有价值取向,不能为改革而改革,必须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高校改革发展要让党委负责。

第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党要把思想政治立场坚定,愿意干事、能干成事的人选上来,这样才能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一个好的干部,可以把一群人、一个事业带起来。

第五,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怎样把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把握三个问题:

一是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要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重大问题决策权在党委。

二是党委要贯彻民主集中制,议大事、谋大事。党委领导绝不是党委书记领导,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也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

三是要严格标准、严格把关,选好配强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确保高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中。

(三)要切实加强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立德树人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也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今后,要随着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健全激励机制,推动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让思政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师与青年学生有更多的共同情感,更能产生共鸣。另外,要建设好辅导员队伍。辅导员工作在一线,与学生联系紧密,要保证辅导员队伍高质量、高水准,保证后继有人、源源不断。还要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工作者。一方面,我们需要一批专职党务工作者作为骨干使工作具有连续性;另一方面,中央提出双向培养,把一批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为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这是一种非常深刻的认识。让两种话语体系形成一股绳,让同一批人做同样的事业。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