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形成实干兴业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条件

荐读丨形成实干兴业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条件

核心提示:选敢于担当之人、用敢于作为之人,既是成全事业的发动机,也是扶正祛邪的风向标。否则,“好贤而不能任,能任而不能信,能信而不能终,能终而不能赏,虽有贤人,终不可用矣”。

凡事舆论先行,条件保证。从当前看,要形成实干兴业的良好氛围,还有些思想障碍需要破除,而从社会条件来讲,也还需要付出努力。

从思想障碍方面说,一是要扫荡“清谈风”。“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习近平同志在G20杭州峰会上所讲这一句妙喻 “清谈”,在我们国内干部队伍中,也同样值得警惕。这种清谈风,早在中国魏晋时期相当流行。魏晋士族名流相遇,不谈国事,不言民生,谁要谈及如何治理国家,如何强兵富民,何人政绩显著等,就被贬讥为专谈俗事,遭到讽刺。这种封建遗风在今天并未绝迹。一些干部聚在一起,专事清谈,谈这谈那、扯东扯西,就是不务正事;有的则是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部署文件,实事搁在一边。关闭“清谈馆”、扫荡“清谈风”,才能兴起实干兴业之风。

二是打消“混”之念。现如今,有些干部认为,礼不敢收了、饭不敢吃了,特权取消了、额外的好处没有了,“干也是白干”,进而“能少干不多干,能不干就不干”;有的自感已无出头之日,更无升迁之路,便安于现状,提前进入“颐养天年”的状态;有的为了“保险”,对一些棘手问题,能推则推、能躲就躲,即使分内之责也推诿、扯皮;有的害怕伤人“丢选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做“好好先生”,既无积极进取之志,又无履行本职义务之愿,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像“算盘珠”一样,拨一下,动一下;有的工作满足于“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不求无功但求无过、怕出事而不干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是职业的追求,也是做人的境界。为官避事平生耻。如此混来混去,混掉大好时光、混掉自身价值,实在是一种耻辱。

三是摈弃“等靠要”。某些干部在工作中缺乏实干精神,也缺乏闯劲,常常等上级拿办法、等别人先趟路;靠上级给政策、靠上级来定调;要名誉要职位要待遇。如若这些满足不了,就摔咧子、撂挑子。“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作为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既然国家和人民选择了我们,就要增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上不负国家、下不违百姓”

四是惩戒“揪辫者”。有的干部本人不愿实干,还心术不正,像盯梢一样地紧盯着实干者,吹毛求疵,乃至鸡蛋里面挑骨头,专抓实干者的“小辫子”。实干者一旦出了闪失,他们便如获至宝,抓住人家的“小辫”、把柄不放,小题大做,甚至无限上纲。以显示他们的原则和正确。对这种“盯梢”般的“揪辫者”务须加以惩戒,否则,干得多的毛病多,不干事的最快活,就没了公正,就会极大地挫伤实干者的积极性。

五是疗治“红眼病”。有些人没什么本事不能干,可却见不得别人好,眼见着实干者出彩便妒火心中生,患起“红眼病”,生怕抢了他的位、升在他的前,乃至使出下三滥的招数,或者给人使绊,或者对人诬告。常常使得实干者心灰意冷。疗治这种“红眼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给他们“上眼药”。

从创造有利于实干的社会条件方面讲,则应该很好地落实《准则》中的两句话,即“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先说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许多官员不愿担当、不想担当、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不去作为比较突出。而一些官员并不是压根儿就不想担当作为的,而是由于在敢于担当中吃了苦头、栽了跟斗,亦或是遇到“小人”,而没有人为他撑腰、鼓劲、加油,时间一长,自然就没有了担当的精气神。

这样情况的存在,真还得首先从环境与氛围上找找原因。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自己没有什么本事,工作上挑不起担子,但却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强、比自己好,一旦别人走在前面、业绩突出,就醋意大生、妒意顿起,对人使绊,或者说三道四,或者制造流言蜚语,甚至造谣中伤。遇到这种情况,各级组织和领导,一定要旗帜鲜明,立场分明,不回避、不躲闪,与不良风气作斗争,保护好干部的积极性。比如,对因工作敢作敢为、触动他人利益而引起信访举报的,要及时核实情况、回应社会关切,为干部澄清事实;对因工作坚持原则、敢于作为而遭到错告、诬告,乃至诽谤的,则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者的责任,该训诫的要训诫,该挪位的要挪位,该查办的要查办。与此同时,我们的各级组织与领导,还应该想一想:对那些敢作敢为者,是否给予了鼎力的支持?对那些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是否给予了大力的激励?对那些不惧失败的探索者,是否有过“扶上马送一程”的有力帮衬?

事实上,“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待下属,对待党的干部,从来就是“大胆地去干,出了问题我负责!”总是为那些敢担当、敢负责的干部帮衬、兜底。正因如此,革命事业、党的事业,才代际总有人才出,百舰搏击竞风流。现如今,习近平总书记也一直鼓励各级干部积极进取、敢闯敢干。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这种担当,包括积极营造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从政环境,让干扰担当者没有市场,让干事兴业者不会左顾右盼,更无后顾之忧。包括完善选人用人制度。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从一定角度上讲,选敢于担当之人、用敢于作为之人,既是成全事业的发动机,也是扶正祛邪的风向标。否则,“好贤而不能任,能任而不能信,能信而不能终,能终而不能赏,虽有贤人,终不可用矣”。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