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报告

公司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报告

核心提示: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纪委的要求,围绕公司发展改革的中心任务,落实“两个责任”,践行“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为公司的扭亏脱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公司纪委作工作报告。

一、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 按照工程公司党委、纪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公司改革发展的大局,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聚焦中心任务,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公司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抓好组织协调,确保责任落实。认真抓好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实,坚持与生产经营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组织签订了33份目标责任书。定期向公司党委报告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季度听取分管单位和部门的党风廉洁建设情况,分析党风廉洁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同时,组织开展了 “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督查,下发《公司领导责任落实提示卡》2次、《单位、部门责任落实建议书》3次,督促党政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督导基层单位、机关部门落实工作任务,推动了“两个责任”的落实。

(二)抓好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理想信念、党纪政纪条规、廉洁从业为重点教育内容,分层次开展廉洁教育,做到年初有安排,每月有计划,半年有督查,年终有考核,确保了学习教育的效果。同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利用新媒体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了党纪条规专题辅导和知识竞赛。协调组织好公司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并对科级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洁谈话,参加140余人。组织20余名新提拔的科级干部和基层廉洁信息员参观了濮阳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了“算账式”警示教育,学习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观看了《永远在路上》等警示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算清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和自由账,进一步筑牢廉洁从业的思想防线。

(三)抓好执纪检查,严明党的纪律。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参加招议标、项目验收、废旧物资处理等现场业务监督20余场次,确保了经营管理规范运行。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科级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采取个人登记、纪检监察部门核实、纪委书记和主管领导审核的办法,逐一签字背书,确保了各项资料的真实性。对选人用人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对新提拔的科级干部按照程序进行廉洁审核,公司没有发生违纪违规的现象。

(四)抓好“四风”督查,深化作风建设。按照工程公司纪委的要求积极开展纠风巡查,抓住“五一”“十一”、春节等关键节点,深入油区酒店、娱乐场所巡查20余场次,督查党员干部操办婚庆事宜6场次,核查有关车辆150余辆。同时,对公司各类活动、文件简报、基础资料进行统筹整合,大力压缩非生产性费用,业务招待等费用同比有所下降。以“四风”问题整治“回头看”活动为契机,深入查找和剖析党员干部存在的庸、懒、散问题,对个别干部存在的不思进取、效率低下,工作不积极主动,违反工作程序等问题进行了提醒。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81份,审查了75名科级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推进了作风建设的常态化。

(五)抓好效能监察,强化源头防治。持续深化效能监察工作,在抓好外部项目管理效能监察的同时,立项开展了员工考勤管理和招标管理效能监察,节约资金40余万元,堵塞了管理漏洞,提升了管理水平。员工考勤管理效能监察被工程公司评为二等奖。组织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安排专人维护廉洁风险预警系统,促进了监督防控工作的开展。积极推进厂务公开、业务公开工作,今年在公司网站公开相关信息9类48条,确保了经营活动的阳光运作。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素质能力。一是按照按照工程公司纪委的要求,积极参加中原工程公司的案件初核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级组织交给的任务。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廉政信息员的作用,推动了基层单位监督工作的落实。三是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能力,选派年轻骨干人员参加油田和工程公司纪委组织的“以工代培”技能提升活动。四是积极开展纪检监察理论研究,其中《关于强化纪委监督责任的实现途径和工作创新的思考》获得油田三等奖,进一步提升了业务素质。五是持续深化“三转”,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人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按时完成了上级纪委、协作区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公司纪委被局党委授予 “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纪检监察科被局党委授予“纪检监察工作先进科室”荣誉称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冷静清醒地看到公司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没有完全到位,思想上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监督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在执纪问责上不敢碰硬,存在着老好人的现象。二是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还没有落地生根,贯彻执行上级要求多,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工作少,创新不够、措施不多,抓的不实。三是“四风”问题时有发生,仍有群众反映个别干部的精神状态不佳,存在着上班迟到、早退的现象,上班打游戏、开会打瞌睡、玩手机、发微信,甚至转发一些不负责任的段子,对工作有畏难情绪,执行力不强等等。四是监督工作不够深入,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