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余爱水: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凝心聚力筑梦中华 ——学习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2)

三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中国精神成为文艺的灵魂,积极营造文艺繁荣发展良好环境,促进文艺体制机制完善,积极保护长征沿线和革命老区文化遗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历史遗存,组织力量征集整理反映改革开放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港澳地区及少数民族历史资料。

 四是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升、大学生创业和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等建言献策、深入协商。高度关注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问题,积极推动《慈善法》和《快递条例》的制定、禁毒工作社会化、农民工市民化。围绕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大气污染防治、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进行民主监督。

五是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对修订城市民族工作条例提出建议,开展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构建青藏高原特色产业体系等调研考察。对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提出意见建议。支持宗教界委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教规教义阐释。围绕宗教人才培养、云南边境地区宗教问题、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等调研议政。提出在民族地区建立精准脱贫综合试验区、规范基层宗教团体建设、健全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体制等建议。

六是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大团结大联合。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支持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支持政协委员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正面发声。支持港澳青年在广东自贸区发展创业,组织以港澳委员为主导的青年社团代表赴内地体验交流,推进澳门青年赴内地实践研修,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深化全国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邀请台湾中华产经文教科技交流协会、百名台湾青年等来大陆体验式学习考察,开展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就业情况调研。邀请海外侨胞代表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参加考察,围绕发挥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作用、华侨权益保护法立法等建言献策。

七是深化对外友好交往。积极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加强同外国政治组织、经济社会团体、重要智库、主流媒体、知名人士等交流,阐释“一带一路”倡议,介绍“十三五”规划纲要,介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对沿线国家经贸文化交流、国际产能合作、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等提出建议。支持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与相关国际组织联系交流,就台湾、涉藏、涉疆等问题阐明我国政策主张,维护国家核心利益。2016年,政协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俞正声主席在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当中对这一方面进行了充分的阐释,讲得非常透彻。

八是深化民主监督实践。深入研究政协协商民主中的民主监督问题,总结各地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新鲜经验,为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以上八个方面是俞正声主席在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中对2016年政协所做的工作和发挥的职能作用进行的概括总结,概括得非常好。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