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余爱水: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凝心聚力筑梦中华 ——学习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3)

二、2017年政协主要工作任务

俞正声主席在政协工作报告中讲到,2017年政协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是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俞正声主席在政协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治引领,把迎接十九大、服务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这一点特别重要,就是迎接十九大、服务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

二是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召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亲,是亲切的亲;清,是清廉的清,政商关系要“亲”和“清”,既要亲密又要清廉。围绕振兴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房地产调控机制、加强电子商务监管、改革科技评价体系、粮食流通问题等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围绕脱贫攻坚、实施精准扶贫进行专题议政,围绕营改增执行情况、长城保护等重大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协商活动。

三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协助党和政府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这个方面也是政协的优势。进行“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这个题目非常重要。中国文化自信如何自信起来?如何真正讲好中国故事?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这是一篇大文章,是一个大题目,需要各方面都来研究。俞正声主席在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围绕这个重大问题进行专题协商,这是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的。为更好地认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更好地理解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办好学前教育、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无障碍环境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水污染防治法》修订、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等调研协商。这些题目、这些问题都特别重要,每一个问题都是一篇大文章、一个大课题,把这些做好,对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密切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沟通联系。聚焦社会治理领域突出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和政府提供参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鼓励政协委员正面发声,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政协委员经常的、常态化的正面发声,特别是在关键时期、关键节点上正面发声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