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余爱水: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凝心聚力筑梦中华 ——学习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4)

四是开展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支持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加强同港澳政团、社团及代表人士联谊交往,促进内地与港澳各领域交流合作,推进港澳青少年赴内地体验学习、研修考察,推动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发展壮大。这项工作特别有意义,尤其是港澳青少年到内地走一走看一看,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建立起国家认同感,也有利于他们增进对国情的认识和了解,更有利于他们提升辨别是非的能力。现在的媒体和网络各种声音都有,有对的也有不对的,良莠难分,推动港澳的青少年多到内地来看一看,他们就会知道哪些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并且,港澳青少年来的人数可以多一些,体验的时间可以长一点,这样也可以加强港澳青少年与内地青少年的交流互访。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这个话讲得很有份量,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我们都要反对。深化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加强与海外侨胞联系,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青年一代交流交往和加强与港澳青少年的交流有同样的意义,面向青年人、面向基层的交流交往,今后只能进一步加强,这方面工作要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

五是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开展高层互访。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优势,同各国相关机构、相关国际组织开展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围绕改进和加强我国卫生援非工作、夯实共建“一带一路”人文基础、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双向开放等提出意见建议。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加强政协外宣工作,重点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宣传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制度优势和发展成就,阐释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主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努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这方面的工作尤为重要,可以说是重中之重,能够让我们的政协工作面向全球、走向世界,去介绍中国、阐释中国,让国际社会全面系统准确客观深入地了解中国。这个工作要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工程、长远工程进行顶层设计,并大力度推动,政协在这方面一定会大有作为。

六是推进政协工作深化发展。认真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宝贵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贯彻中共中央部署要求,严明纪律,配合做好全国政协换届工作。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