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余爱水: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凝心聚力筑梦中华 ——学习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5)

三、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的亮点

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是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阐述了很多重要思想观点,这是需要我们深入学习的。通过对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的学习和理解,我对俞正声主席在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中的一些重要思想观点做了一个梳理,对于这些重要思想观点,我们要学习好、理解好、掌握好。

俞正声在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极为重要的一个观点。

“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观点。

“从严要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这个要求是和从严治党相契合、相一致的,也是一个比较新的要求,这个观点也很重要。

与2016年政协工作报告相比较,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的另一大突出亮点是专列一章来写“民主监督”。具体怎样监督?过去都没有上升到理论高度。这次用很大的篇幅来讲政协的民主监督,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进行了非常透彻非常系统非常深刻的阐述,其中一些主要的思想观点需要我们学习和把握。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这是做好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基石。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基石是什么?就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

政协民主监督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上,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

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开展监督不是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这是政协的一个特色,也是它的优势。这和西方民主监督有很大的不同。

政协民主监督同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一脉相承,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

协商式监督特色和优势突出,协商是方式和原则,监督是手段和途径,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是目的。这个讲得非常精辟非常科学,每一句话都非常有份量,每一句话都有重大的价值,是带有方向性趋势性的。我们学习政协工作报告,确实需要反复阅读原文,要一个章节一个章节地学习,关键的地方要一句话一句话地学习和推敲,这样才能够真正理解好把握好。

坚持从协商式监督的要求和原则出发,树立“公、和、诚、实”的理念,开展监督必出于公,秉持公心才能坚持真理、敢于担当;必出于和,和合包容才能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必出于诚,坦诚相见才能有效沟通、相互理解;必出于实,实事求是才能找准症结、破解问题。这几句话也非常有味道,非常精辟。我们的协商式监督,政协民主的发扬确实有独到之处、高明之处、可贵之处。这里提出的“公、和、诚、实”,不仅是中国几千年文化的智慧和经验的提炼,也是人类历史发展经验的高度总结和概括。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