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邦胜:我国对外传播需实现四大战略转型(3)

胡邦胜:我国对外传播需实现四大战略转型(3)

从传统单一媒体对外传播向新媒体融合传播转型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主流媒体实行传播的分工体制。当前,以互联网、社交媒体、移动终端等为代表的新的媒介,改变了媒体生产方式,使之呈现融合的发展趋势。对外传播必须顺应这一趋势,在做好传统媒体的同时,加大开展融合传播的力度。

一是打破传统的媒体分工。随着新媒体的兴起,传播者和接收者的角色边界逐渐模糊,受众不再像传统媒体时代那样接受单向的信息传播,尤其是社交媒体和移动终端正不断催生着“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面对这一崭新的信息生产方式,我们不能固守一直以来按媒体形态、媒体机构进行分工的观念,要建立“传受一体化”的新型传播模式。从融合的需要、影响受众的需要出发,对传统媒体进行重新布局,推动各种传播手段充分融合于品牌、融合于受众。

二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影响力。目前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占全世界总人口数的一半。新媒体在国外政、商、学各界越来越具有强大影响力。从阿拉伯之春到土耳其7·15政变,从2016年英国脱欧到美国总统大选,互联网新媒体都发挥了极大作用。特朗普能够在事先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反超希拉里成功当选美国总统,社交媒体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三是有效利用新媒体的渗透力。一直以来我国传统媒体,在西方发达国家媒体管控政策限制下,难以落地入户。新媒体时代,传播手段极大丰富,门槛大大降低,因为新媒体平台超越了国家的疆界,打破了不同国家传播政策和不同技术标准的限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准入”的问题;另外,新媒体仍然是个新生事物,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处在同一起点上,可以通过新媒体传播,后来居上、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