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邦胜:我国对外传播需实现四大战略转型

胡邦胜:我国对外传播需实现四大战略转型

自2009年中央实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工程以来,中央主要媒体“走出去”力度不断加大,中国声音逐步传遍世界,中国方案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与此同时,我们的国际传播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要及时总结经验,以四大战略转型努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方法手段,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国际话语权,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自2009年中央实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工程以来,中央主要媒体“走出去”力度不断加大,中国声音逐步传遍世界,中国方案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对外传播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我们的国际传播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要及时总结经验,以四大战略转型努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从宽泛的对外宣传向精准的“一国一策”传播转型

目前,我们的对外宣传已日益与国际接轨,传播效果日益提升,但随着中国日益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海外受众更需要贴近性和针对性更强的了解中国信息。必须从粗放型的“一对多”的传播,提升为“一对一”的精准传播,认真研究每个国家受众特点和接受习惯,针对不同国家和人群,满足受众不同的信息需求,开展“一国一策”精准传播。

一是使用对象国母语。目前很多媒体仍然采用英语对外传播。这有很大的局限性,目前,除了英、美、澳、新等国家以英语为母语外,绝大部分国家都有其各自的母语。要使用对象国的主流语言进行传播,因为受众对母语传播有天然的亲近性,母语传播容易唤起国外受众情感认同和强烈共鸣,更容易为国外受众所接受,影响的范围也更广泛。

二是了解对象国政治经济社会状况。各国受众由于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宗教信仰、文化传统、生活习惯等多方面的差异,接受传播的心态、渠道和效果差异很大。对于资本主义国家,我们宣传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时,要在两种体制机制比较中,转换语言方式,用对方听得懂的话语阐述我国制度的优越性。比如“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覆盖了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和63%的人口,多种社会制度模式,53种官方语言,涵盖九大语系的不同语族和语支,在宗教上有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印度教等数十种不同的宗教及其派别。同样,在经济发展水平上,要区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立足他们的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传播。了解和尊重我们和对象国的这些差异,在宣传中国道路、中国方案时才能有的放矢。

三是了解对象国媒体状况。我们在对外传播时,要认识到我们是和对象国的媒体共存的。要了解对象国本土媒体的基本状况,如媒体格局和发展态势如何,主要媒体有哪些、如何运作,占主流的媒体手段有哪些,也就是对象国受众是通过什么媒体机构、什么传播手段了解信息的。同时还要了解对象国媒体的实力规模、覆盖范围、传播方式、传播风格。对象国什么样的传播方式最有效,我们就采用什么样的方式;他们有什么样的合作需求,我们就进行什么样的合作。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还要了解在对象国有影响力的主要域外媒体,这是国际传播中的“第三种力量”,也是我们国外传播的竞争力量。知己知彼才能更精准传播。

四是了解受众需求。要做好对外传播,必须了解受众对中国的信息需求,包括中国的事实性信息,如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哪些成就,发生哪些变化;意见性信息,如对于世界经济、世界政治、国际关系等重大国际国内问题,中国政府有什么意见和主张;服务性信息,如在经商、求学、旅游等方面有哪些政策和便利措施,中国的衣食住行以及文化、娱乐等信息。通过这些信息的传播,满足受众对于中国迅速发展的原因的好奇,引导对象国受众从了解中国到热爱中国的转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