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党内民主 增强党委班子团结

大力发展党内民主 增强党委班子团结

摘要:团结问题一直被视作官德人品和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尺。然而,面对各级对维护团结的高度重视,有的党委班子采取欺骗手段极力掩盖内部矛盾,一个突出表现是:面和心不和,表面上“一团和气”,实则勾心斗角、矛盾重重。破解之道在于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找准身份角色定位,大力发展党内民主,坚持用党内民主的平等性、广泛性、原则性和充分性凝聚班子成员的共识,维护“一班人”的团结。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既是官德人品,也是能力水平。因此说,想团结是真境界,懂团结是真智慧,会团结是真本领,护团结是真觉悟,而闹不团结,不仅一事无成,还会一败涂地。加强班子团结、维护集中统一是党委班子建设的“命根子”,因而倍受各级的重视。

正是由于团结问题被视作官德人品和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尺,有些党委班子对于内部的不团结问题,往往极力玩弄“猫盖屎”的做法,想方设法掩盖内部矛盾。目前的一个突出表现是:面和心不和,表面上“一团和气”,实则勾心斗角、矛盾重重。据2017年3月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消息,中共云南省纪委日前通报了8起2014年以来省委巡视发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落实、管党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典型问题。其中,西南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缺少沟通,表面一团和气,背后闹不团结,搞团团伙伙,会上附和,会下乱说;西南林业大学原党政主要负责人表面和气,实际貌合神离,党员干部反映,“党委种了别人的田,行政荒了自己的地”。这种“一团和气”掩盖下的不团结,具有极大的隐蔽性、欺骗性和危害性,是对同志和组织严重的不负责任。无数案例表明,“今天是好同志、明天成阶下囚”的悲剧,就是在班子表面上“一团和气”中酿就的。破解“一团和气”掩盖下的不团结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大力发展党内民主。当前,各级党委班子在党内民主建设中应着重把握好三个问题:

第一,坚持一项“根本制度”。这就是民主集中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进全党按民主集中制办事,促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发扬党内民主,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鼓励讲真话、讲心里话,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同时善于进行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议”。(《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28日)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毫不动摇地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这是一个方向性、全局性、政治性的重大问题。执行民主集中制,关键是要准确把握民主集中制的精神实质。党章明确规定:“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理解这一制度,关键是要准确把握好“相结合”三个字。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同志把民主集中制机械地理解为民主在先,集中在后的两个阶段、两个过程,这是非常错误的。实际上,民主集中制,并不是民主和集中板块式的生硬结合,也不是民主和集中的简易拼接,而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有机结合,二者互相渗透,互相补充,互为条件,互相制约,密不可分。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中的“集中”,不仅仅是指党委对需要讨论的问题作出最后决策,最重要的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规定以及上级命令指示这个大前提,必须在贯彻落实这一原则基础上进行集中。全党服从中央是其他“三个服从”的核心和灵魂,发展党内民主,自觉与党的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反之,就会走向极端民主化。有效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需要一整套规章制度作保障:一是坚持集体领导制度。重大问题一定要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不能搞个人“说了算”,防止诱发不团结的因素。要按照党委议事范围,严格落实议事规则。要建立健全具体制度,保证科学化、民主化决策和有效的监督制约。要加强对实施集体领导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用好问责制。二是坚持谈心、通气和交流情况制度。正副书记之间、书记与委员之间、委员之间做到有事常沟通,没事常走动。有意见直接提,有问题当面指,提倡当面批评。三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思想交锋,是抓好党委班子团结的重要措施。四是请示报告制度。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五是公开公示制度。涉及人、财、物等敏感问题,都要公开透明,接受下级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六是定期讲评制度。班子内部要定期分析建设形势,检查团结情况。全委会要对常委成员进行讲评。上级党委结合考帮建,要考核讲评下级班子团结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