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主权原则为核心的信息安全——透析俄罗斯信息安全战略(3)

追求主权原则为核心的信息安全——透析俄罗斯信息安全战略(3)

推动建立全球互联网治理新秩序

俄罗斯倡导,在信息领域开展平等互利合作,以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新秩序。其基本主张为:

主权原则应适用于信息空间。俄罗斯认为,当前互联网是由美国主导的,这不利于互联网的发展,可能会使互联网出现分裂。为此,各国在信息空间应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与准则,包括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尊重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的多样性等。

互联网治理应实现国际化。早在1998年,俄罗斯就呼吁,联合国成员国应从多边层面关注信息安全领域的潜在威胁,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收集各方看法并向联大报告。在俄积极推动下,1999年8月,联合国秘书处与联合国裁军研究所共同在日内瓦举行有关信息通信领域发展的国际专家会议。这是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会议的最早雏形。目前,该会议是联合国框架下处理信息空间和平与安全问题的最重要机制。2017年2月,新一届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在日内瓦召开第三次会议,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巴西等25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各方就信息安全领域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各方应尽快制定确保信息空间战略稳定的国际规则。2011年,俄罗斯联合中国、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草案)。2015年,俄罗斯又联合中国、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该准则的更新版。该草案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信息领域争端,不得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反响。此后,俄与中、哈等国家,积极推动确保信息空间战略稳定的国际规则的制定。2017年1月,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宣称,“俄正在打造一个基于共同规则指导下规范网络空间责任的国际体系”。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