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毅武: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经营与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2)

赵毅武: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经营与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2)

符合社会共同价值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

如何才能维护社会、国家乃至全人类、全世界的良好秩序和福祉呢?简单地说,就是每个人的所作所为必须符合这个社会的共同价值。按照荀子的说法,人生来就好利,就有嫉妒心理等恶的本性,如果无条件、无限度、无节制地顺应这些本性,那整个社会就乱了。所以,任何社会必须有一定的规则,否则这个社会就无法正常运行。《礼记》说:“欲不可纵,乐不可极”,就是这个意思。荀子又说:“古者圣王以人之性恶,以为偏险而不正,悖乱而不治,是以为之起礼义,制法度,以矫饰人之情性而正之,以扰化人之情性而导之也,始皆出於治、合於道者也。”(《荀子·性恶》)就是说,古代圣王制定的法律、制度、礼仪等等,也有用来制约人的好利本性的一面。运用这些法律、制度、礼仪,有助于人的本性得以改变,社会得以治理。

而按照孟子的说法,人性中天生就有几种善端,“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犹其有四体也。” (《公孙丑》上)四端是人之本性的自然呈现,是人与动物的不同之处,是社会道德的基础成分。《中庸》指出:“修道之谓教”,就是说,人生来虽然具备善端,但必须通过修身,遵守圣人制定出来的各种道德规范才能将其发挥出来,这个过程就是教化。《大学》也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明德”就是各种道德规范,这里所强调的是学习和显明道德规范的重要性。

道德是在特定生产能力、生产关系和生活形态下,自然形成的不同的对错标准,一个社会一般有社会公认的道德规范。在当代社会,符合当代社会共同价值及规则的行为就可以视为道德的,或者说是善的。我们处在一个各种现实利益交错的社会中,而不是理想的大同世界,我们所面对的现实既不依存于某个人的愿望,也不依存于某一个具体的现实,而是依存于整体的社会规律和客观存在,就是说,不以一人一事为转移。那么,作为一个个体,要在社会上生存发展,就需要顺应社会规律,以期取得最大的成功。个人价值的实现是基于对社会价值的尊重和社会规则的适应,作为社会化的个体,其行为必然受到社会普遍规律的制约,只有依从社会所倡导的道德观念,彰显自己的价值典范作用,才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尚书》说:“皇天无亲,唯德是辅。”《孟子》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是这个意思。

无论何种制度和组织体系,一定要依存于系统运作时所涉及的人本身所遵循的文化与理念,这是不同于我们通常所看到的硬件建设和规则建设的。这样一种信仰、理念、氛围和规则,是在一个系统得到规模化发展以后形成的,那么约束他的行为方式的原则,也是能够让这个系统更加有效率和协调运作的非常重要的、无形的、像灵魂一样的内容。作为个人,必须遵守所处社会的各种道德规范和法律制度,与社会共同信仰和价值观保持一致,才能取得社会的认可。惟有如此,才能更有效率地工作,获得更多的机会,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