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毅武: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经营与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5)

赵毅武: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经营与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5)

其次是纳通医疗集团的企业精神——纳川成海,通泰协和。企业精神是企业员工所共有的内在心态、思想境界和理想追求。张学智教授把原来我们提出的“纳川成海,通达天下”,结合《易经》的思想做了新的概括——“纳川成海,通泰协和”。“纳川成海”,出自《劝学》:“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纳通医疗集团希望汇聚全球有志于人类健康事业的力量,和而不同,有容乃大。“通泰协和”出自《周易》:“地天相交,协和通泰”,代表整个医疗集团系统的团结协作、紧密配合,达到和谐统一、万物祥和的境界。内部充分沟通交流,协同一致,并与外部整合为一体,这样的企业才真正具有竞争力,不仅要纳川成海,而且要通泰协和,这就是纳通医疗集团从上至下一以贯之的企业精神。

再次是纳通医疗集团的企业使命——引领医学技术进步,推动医疗产业发展,帮助患者以最小代价战胜疾病,恢复健康。企业使命是一个企业按照社会道义所选择的社会责任担当,是企业存在的目的和理由。我们不仅要推动医学学术的进步,致力于研发和学术研究的发展,洞悉最新趋势和前沿技术,对接全球创新产品和技术资源,以开放式研发创新引领医学技术进步,而且要以高端制造和商业流通推动医疗产业发展。通过“质量上乘、价格合理”的产品;科学的治疗和康复手段以及有效的医疗服务,帮助患者减轻痛苦、战胜疾病、恢复健康。不仅仅是逐利的,而是要真正为社会进步做出贡献。把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放在第一位,获利在第二位。义利相互结合,对医疗产业发展也基于这样的宗旨和原则,能够帮助患者以最小代价战胜疾病,恢复健康,这是我们始终坚持的企业使命。

最后是纳通医疗集团的企业愿景——成为人类健康领域声誉卓著的医疗产业集群一个令人尊重和向往的企业家庭。企业愿景是企业未来期望达到的理想状态。对外,纳通将依托渠道能力、产业制造能力和创新孵化能力,打造一个声誉卓著的事业平台,整合全球创新产品与技术资源,实现与上下游合作伙伴的生态共存和互利共赢,从而开创医疗器械产业新局面。对内,纳通希望建设一个风气纯洁的小社会、人际和睦的大家庭。大家都能出入相友、守望相助,高效工作,快乐生活。

如果把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分为创业期(资本,机遇)、成长期(管理,市场)、平稳期(企业文化,管理)的话,那么现在可以说中国的很多民营企业在经历了激烈的市场竞争的考验后,都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市场生存能力,即已经走过了创业期,向着成长期和平稳期发展。企业规模发生了变化,由小型成长为中型,有的甚至成长为大型企业,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也发生了变化,由不太规范变得较为规范。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很多民营公司在早期小规模状态下和市场还不规范的环境下形成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在企业早期发展中确曾起到过重要作用,而在企业规模和外部环境变化之后,却正在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障碍,从而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发展。

民营企业的性质决定其具有独特的优势,譬如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效率意识以及人才意识,市场竞争的巨大压力使得他们必须不断进取,不断追求,等等。有些民营企业善于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不断提升,与时俱进,重视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来强化公司的管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民营企业中的佼佼者。但是有些民营企业也并不尽然。实践证明,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指导企业经营及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且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我们国际儒联儒学与企业管理委员会借此机会也希望与更多的民营企业增进交流,了解彼此的企业文化建设情况,共同探索和研究如何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中的创造性转化,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进一步传播与应用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