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毅武: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经营与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3)

赵毅武: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经营与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3)

遵循社会共同价值才能更好实现企业自身价值

工业革命导致社会分工发生了重大变化,原来以家庭为核心的一家一户或手工作坊的生产组织方式向以企业为核心的大规模生产组织方式转变,家庭的很大部分功能被企业所替代。

企业的任务和目标,就是满足社会需要。美国企业家洛克菲勒说过:“如果将我一文不名地扔在沙漠中央,只要有一行驼队经过——我就可以重建整个王朝。”洛克菲勒的事业是从零做起的,他的美国标准石油公司垄断了美国本土石油的绝大部分,外销石油的90%。他的产品最初非常便宜,以至于解放前中国的农民都点得起洋油灯。他能够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他满足了社会发展的需求,这也正是他的智慧所在。

洛克菲勒在自传里说过:“一个世纪以前的美国拥有大量财富的人,往往是对国家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而深远影响的人,他们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尽全力开发国家资源,推进祖国发展,在其他的国家也是如此。”就是说,那些全心全意为满足社会需求而努力的人,才真正能够为国家做出较大贡献,才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也会赢得更多的机会。所以说,企业必须把自己的工作和社会的需求联结在一起。只有为社会做出最大贡献的人才是最成功的人,只有公众需要的、满足公众需求的商业企业才会发展壮大,而公众不需要的商业企业则注定要失败。

就像个体必须接受法律和道德的约束一样,作为社会的一个组织单元,企业如果不能够遵从社会共同价值取向的话,也是不能够实现价值最大化的。企业同样需要符从社会整体的规则,符合社会整体的需求和利益。只有遵从社会共同价值取向,一个企业才可能获得社会的最大认可,才可能源源不断地获取社会的资源,也才可能有更好的发展和壮大,可以说,企业确立什么样的使命和价值观决定了它的战略空间。现代社会里,企业除了自己对经济效益的追求,也要注重其对社会的价值和贡献,企业不能只从社会上赚取利润、汲取营养,更要承担相应的市场功能与社会责任,只有达到了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它的未来才会更加开阔和光明。

公司就是一个小社会,而作为社会单位,就必然有其组织规则。组织的规则和原则可以是制定出来的,也可以是自然形成的,那就是这个企业的文化和制度,是这个企业的利益导向、原则导向。遵守公司的组织规则,是个体间有效合作的保障,是公司产生更多剩余价值的保障,当然也是公司中每个个体利益最大化的保障。作为公司中的一个个体,员工只有遵守公司的规则和维护公司的利益,才能在这个企业得到更好的机会,获得更大的认同。相反,在一个相对较小、并有一定封闭度的企业组织中,如果你不能够遵守企业组织规则,维护企业本身的利益和发展,那就不仅违背了企业本身的整体利益,违背了周围人的相关需求和利益选择,而且也违背了自己的利益诉求。因此,作为公司员工,只有让自己的行为和思想符合所在组织的规则,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一个个体为了取得成就的最大化,就需要逐步趋同并最终认同这个组织的规则和原则。这就是组织和个体的关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