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毅武: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经营与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赵毅武: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经营与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一个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和学术体系,在中华民族创造灿烂辉煌历史的数千年里,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十九世纪中叶起,它经历了船坚炮利的西方文化的冲击,经历了国人自己的省思与重构,经历了时代巨变的历史检验。而今,它在经济繁荣昌盛、科技日新月异的大地上又开始焕发新的生机,其精华部分愈益引起人们的重视和崇尚。那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于当代社会的现实意义何在?在当代企业经营及企业文化建设中作用何在?这是需要当代企业家们认真思考和对待的一个重要问题。

纵观历史,人类社会的发展总是伴随着诸如信仰、价值观念、制度、技术和伦理等因素的进步而进步的,而其中的文化因素往往比技术因素更加宏阔和久远地影响社会的演进。今天,我们正生活在人类文明的一个交汇点上,原始生物时代与技术时代交汇于此,传统文化和多元价值也交汇于此。历史证明,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大多由文化的传扬和技术的进步所决定,而一种文化中的善恶美丑、是非对错,则主要取决于人们所信奉的哲学或宗教。就整体而言,假如善的力量减弱,人类文明将陷入灾难甚至没落;反之,人类文明将蒸蒸日上,不断走向前所未有的辉煌。因此,人类的任何一个个体都应该选择正确的方向,人类的任何一个群体都应该汇集有限的力量做更有益的事情,而正确的方向和有益的力量,则来源于正确的信仰和价值观,来源于它所植根的文化土壤。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来自不同社会背景、不同哲学世界观乃至不同宗教信仰的人组成的。在个人、企业与社会(分别对应着伦理、技术和文化)之间的关系需要形成一种平衡,以达到和谐统一,我们把这称之为个人、企业与社会的互惠共赢之道。

要形成互惠共赢之道,文化所起的作用非常重要,而其中最主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伦理关系,因为它是构筑社会文化的基石。当今只有充分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智慧,作为企业经营及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企业中的创造性转化,才能建立起企业良好的秩序与关系。因此,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建设现代企业的实践意义,特别是深入研究儒家伦理精华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义,显得尤为重要。

传统文化对个人、家庭、社会三者关系的界定

关于个人与他人乃至与宇宙万物的关系,数千年前的先哲们就提出了天人相与、万物同源的思想,构建了家—国—天下的整体观。及至北宋,张载进一步作了发挥,提出了“天人合一”“民胞物与”的思想。一般的说,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存在两个基本维度——责任与权利,分别指个人在社会中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享有的权利。传统社会重视责任伦理,而权利伦理则是现代社会特别注重的维度。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彻底批判了中世纪神本主义的伦理道德,打出“天赋人权”的口号,建构了旨在维护个人权利的价值观。这股人文主义思潮以高扬人的个性、推崇理性自由为旗帜,虽然对个性解放、消解神权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最终却导致了个人主义盛行,道德颓废问题丛生,以至在西方世界一度泛滥精神失落、价值消解、人性窒息、伦理混乱等现象。有鉴于此,在充分尊重个人权利的前提下,重新挖掘传统的责任伦理的价值,便成为当代有识之士的共识。

中国古代对责任伦理最简明扼要的,同时也是影响最大的表达见于四书之一的《大学》。到了宋代,理学家则把“明德” “亲民” “至善”作为“三纲领”,将“格物” “致知” “诚意” “正心” “修身” “齐家” “治国” “平天下”八项称为“八条目”。三纲领是目标,八条目是路径,环环相扣,递进发展。八条目的全过程又可以分为两个大的段落:从“格物”到“修身”为第一个段落,这是由外至内的过程,目标是“修身”;从“修身”到“平天下”为第二个段落,这是由内及外的过程,其前提也是“修身”。可见“修身”正处在这两个段落的转折点和关键点上。明乎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大学》为什么说“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了。其实后一个段落所强调的,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责任,包括个人对家庭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天下的责任。这种思想到现在仍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辉。

家庭是社会的组成细胞,是最小的社会单位,更是作为伦理实体的存在。中国古代的伦理道德都是从重视家庭关系开始的,在传统文化中,家庭伦理道德教育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孟子说:“人之有道也,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则近于禽兽。圣人有忧之,使契为司徒,教以人伦: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对君臣、父子、夫妇、长幼、朋友关系作了明确的界定。须知,每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刻起,首先面对的是自己的家庭。个体在家庭成员的关爱帮助下长大成人,成家立业,然后承担起赡养老人和养育子女的责任。如是周而复始,生生不息。修齐治平,包括了个人对自身的修养要求以及个人对家庭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天下的责任。《孟子》中又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也是要求个人在有所成就时能够兼济天下。由个人修养而及家庭再提升到惠及社会国家,这是一个修身立诚的过程。

在我看来,今天的企业就相当于一个大家庭。古代对家庭所要求的一些伦理原则,经过转化也可以应用于现代企业。《国语.晋语》中说:“同姓则同德,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如果把维护家庭的“孝”的伦理原则转化到企业,那就是“忠”的原则,因为在企业里要讲求忠诚度、敬业度等,而企业家则相当于一个家族的族长、带头人,凡事都应该率先垂范。

一个人不仅仅属于和依赖于他的家庭,也属于和依赖于社会、国家乃至世界。《大学》所说的国家,应该包含村落、城邑等各级社会单位,我们这个时代的各种公司、单位、街道、城镇乃至省份,都是国家的组织单位。至于天下,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全人类、全世界。维护社会、国家乃至全人类、全世界的良好秩序和福祉,也是每个人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