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云:从西柏坡到中南海(2)

舒云:从西柏坡到中南海(2)

摘要:3月24日,新北平市市长叶剑英从北平城中打来电话,说请毛主席和中央首长今晚上乘火车进北平;明天下午安排了西苑机场阅兵式,并且邀请了各界人士。叶剑英说:“这也算我们对各界的欢迎吧。”

蒋介石发火:“我们的情报都干什么去了?”

进北平这么一个大城市,说实话,谁心里也没有底。但是,谁心里也不能没有底,这就是:豁出命去,也要保证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安全。

当时,中共中央、华北局、北平市委、北平市政府和北平驻军都联合起来,为党中央搬家一事全力以赴。

那时候,第一位的工作就是这个。

中国共产党人极重视这一次搬家。

这是中国共产党以主人公的身份从农村正式进入城市。

会上由中央社会部的同志传达了周恩来关于搬家的具体指示,成立了以北平市市长叶剑英为首的组织委员会。这个组织委员会除了叶剑英外,还有平津卫戍司令员聂荣臻、北平警备司令员程子华、第四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当然,还少不了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他们对中共中央在来北平的沿途警卫、对空警戒、阅兵以及城市庆祝等等都做了极严密的部署,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考虑周到了。沿途的每一段都有具体而又细致的分工。

从唐县到涿县,由华北军区负责;涿县到长辛店,由四野的42军负责;长辛店到西直门,由四野的41军负责;西直门到香山,由李克农负责;对空警戒,包括西苑机场、香山等处的对空警戒,均由刘亚楼负责。

当天,叶剑英、聂荣臻和李克农联名将研究结果电告了西柏坡,并建议为了保证中央首长的安全和休息,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到涿县后改乘火车。

周恩来在请示了毛泽东后,于第二天傍晚给北平市委发来了一份电报:

“同意来电所提的各项布置,我们预定24日晚宿涿县,请派一负责干部到涿县等候我们。由涿县到北平的专车可做准备。是坐汽车还是坐火车,等我们到涿县后再做决定。请你们仍做两种情况的准备。”

3月22日,叶剑英和李克农就铁路布置致电周恩来、任弼时、杨尚昆并报中央:“从涿县到北平清华园,共有12个站,约60余公里,两小时内即可到达。现每站派负责人两名,一守电话,一盯道叉并监视车辆通过。在中央首长从涿县换乘火车进北平时,为保证安全,编为3个列车,每列车8个车皮。第一列车挂8个客车,载警卫部队和少数干部以及警卫人员为压道车,到西直门站下车,然后用卡车将他们送至香山。第二列车挂8 个卧车和一辆餐车,直开到清华园车站。第三列车挂5 个客车和3 个行李车,开到前门车站。”

在这个电报中,叶剑英和李克农强调如果要从长辛店乘汽车到西苑机场,必须从广安门穿经城里到西直门后才能到达飞机场,无好公路可走,拟以乘火车为妥。

周恩来复电同意了这个方案。

3月25日凌晨,灯火通明的专列已经做好出发准备,从涿县一路不停车,直达北平清华园。除了前卫、后卫和专列这三辆列车外,涿县到北平的铁路线上再也没有安排其他列车。

按照计划,毛泽东和中央首长从西郊清华园火车站下车,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从西直门火车站下车。因为清华园车站小,又在郊外,好警戒。

所以,清华园和西直门都做了警卫部署。

西直门火车站由中央警卫团先开进北平的一部分和北平纠察总队负责。

警卫重点的清华园车站,由中央社会部便衣队负责,市公安局配合,外围由吴烈任师长的那个师控制。吴烈在延安就是中央警卫团的团长兼政委,这次他又回到了毛主席的身边担任警卫。

李克农和北平市公安部长谭政文亲自到清华园车站检查部署情况,警卫人员已经全部到位,检查一圈,他们没发现什么问题。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虽然专列只有七八节车厢,很短,但是因为铁轨、因为安全和其他一些原因,开得像蜗牛一般,本来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却晚点了很长时间,到清华园天已经大亮了。

专列并没有按预定的时间到达,因为什么误点很多,谁也不知道。

北平这边不知道专列到底出了什么情况,也联系不上,急得够呛。

李克农和北平市公安局局长谭政文商量:“不知道路上有没有变化,又联系不上,干脆把前门火车站也布置上警卫,万一中央首长因为情况变化,从前门火车站下车呢?”

因为当时的北平,火车站就是前门火车站。以后修好了北京火车站,前门火车站才废弃不用了。

谭政文表示同意。他让公安处治安科长朱寄云赶到前门火车站组织现场保卫。

朱寄云科长立即电话通知了有关单位。

很快,北平公安局行动起来了。侦讯处副科长闵步瀛、外一分局邢相生以及北平纠察总队2大队队长朱俊斌带队赶到了前门火车站。这个2大队平时没什么纠察勤务,在营房学习训练,一旦有紧急任务,立即拉出来,是公安局的预备队。

前门火车站的安全警卫很快布置好了,朱俊斌立即向闵步瀛报告:“临时接管了火车站完毕。站内和附近公路全部实行了戒严。”

这时,清华园那边的警卫也没有撤。

大家都在翘首以待。

直到毛泽东按原计划从清华园下车后,前门火车站才撤销警戒。清华园车站也多准备了一手。为了防止国民党飞机轰炸,还准备好了一列火车停在清华园站内,由公安局秘书长刘进中调遣。如发生空袭,立即用备用火车把毛泽东等人拉到西北昌平一带的山区去。

当然,3月25日这一天,不仅几个备用的方案没有用上,几个备用的火车站也没有用上,毛泽东还是按原计划在清华园下了火车。

一路极平安。

当天晚上,新华社向全国播发了毛泽东和党中央胜利到达北平的消息。

在溪口老家的蒋介石听到这个消息,重重地叹了一口气,连火都忘了发了,说:“我们的情报都干什么去了啊?”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