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心鉴:当代中国治国理政的政治逻辑(3)

包心鉴:当代中国治国理政的政治逻辑(3)

摘要:执政党的核心任务是治国理政,治国理政本质上是政治活动,必须遵循一定的政治逻辑。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国理政,关键是以制度化、法治化方式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有效发挥国家公共权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这决定了我们党的治国理政具有特定的政治逻辑。遵循治国理政的政治逻辑,对于有效治国理政、更好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政治方式

习近平同志强调:“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在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同时,还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挥协商民主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方式。在党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多种形式的民主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有助于形成最大共识,有效克服西方国家那种不同党派为了自己利益而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的弊端;有助于使各种利益诉求进入决策程序,有效克服西方国家不同政治力量为了维护自己利益固执己见甚至排除异己的弊端;有助于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与错误的机制,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国家和社会各层面治理的机制,有效克服西方国家在选举之后人民难以实际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的弊端。

实践中,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凝聚各种力量共同治理国家和社会的有效制度安排,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巨大的政治潜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意义,突出体现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方面。涉及国家整体治理的事情、全国人民利益的事情,在全体人民和全社会中广泛商量;涉及国家局部治理的事情、某个地域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在这个局部和地域的群众中广泛商量。总之,在人民内部各层次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依靠人民共同治理国家和社会的过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