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心鉴:当代中国治国理政的政治逻辑

包心鉴:当代中国治国理政的政治逻辑

摘要:执政党的核心任务是治国理政,治国理政本质上是政治活动,必须遵循一定的政治逻辑。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国理政,关键是以制度化、法治化方式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有效发挥国家公共权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这决定了我们党的治国理政具有特定的政治逻辑。遵循治国理政的政治逻辑,对于有效治国理政、更好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执政党的核心任务是治国理政,治国理政本质上是政治活动,必须遵循一定的政治逻辑。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国理政,关键是以制度化、法治化方式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有效发挥国家公共权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这决定了我们党的治国理政具有特定的政治逻辑。遵循治国理政的政治逻辑,对于有效治国理政、更好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治国理政的根本政治前提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历史和现实都雄辩地证明,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关系治国理政的成效。因此,坚持党的领导是一切治国理政活动的逻辑起点。

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是有机统一的。这是推动我国民主政治发展、提升治国理政效能的特有政治架构,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政治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我们党治国理政新实践中有了进一步发展。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指导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发展思想,又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优化治国理政实践的国家治理观。“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治国理政必须以人民为主体,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凝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治国理政必须以实现人民利益为目标,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人民有更多利益获得感和权利拥有感。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实现了有机统一。

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必须走依法治国的道路。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是党领导人民、依靠人民治国理政的基本路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创了党领导人民发展民主、厉行法治的新局面。全面依法治国包含两个基本关系:一是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二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关系。国家法律是人民意志的体现,依法治国与人民当家作主本质上是一致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政治前提。没有这个政治前提,治国理政就不可能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