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心鉴:当代中国治国理政的政治逻辑(4)

包心鉴:当代中国治国理政的政治逻辑(4)

摘要:执政党的核心任务是治国理政,治国理政本质上是政治活动,必须遵循一定的政治逻辑。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国理政,关键是以制度化、法治化方式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有效发挥国家公共权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这决定了我们党的治国理政具有特定的政治逻辑。遵循治国理政的政治逻辑,对于有效治国理政、更好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政治保障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反对和根治腐败,是具有特殊意义、特殊内涵的治国理政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取得了重大成效。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实践表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坚决反对和防止权力腐败,既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又是我们党有效治国理政的基本政治保障。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纪与国法的关系。法律与纪律的关系,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是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遵守的底线,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自觉履行的义务。但是仅仅做到这一点还不够,党员、干部除了自觉遵守法律,还必须严守党纪。因为我们党是肩负神圣使命的政治组织,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党规党纪必然也必须严于国家法律。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破”与“立”的关系。所谓“破”,就是要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彻底破除蔓延于各个方面的潜规则。所谓“立”,就是要加强党内各项制度建设,立明规矩,彰显制度的权威,通过制度治党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无立足之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当前尤其要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应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有力保障着我们党的治国理政实践,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