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汉宁:三大作风与政治文化建设

尹汉宁:三大作风与政治文化建设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联系实际贯彻落实。我认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思想和价值观层面的文化、制度规矩层面的文化、道德伦理层面的文化、组织运行和个体行为层面的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联系实际贯彻落实。我认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思想和价值观层面的文化、制度规矩层面的文化、道德伦理层面的文化、组织运行和个体行为层面的文化。

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坚持不忘初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继承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涉及政治文化的很多方面,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根基。

继承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涉及四个方面的文化追求。一是历史使命感的文化追求。因为用来联系实际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追求。这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之魂、之本。“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二是科学精神的文化追求。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是用科学的态度而不是用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穷理尽性。三是发展拓新的文化追求。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本土化。实践的不断创新推动理论的不断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四是务实重行的文化追求。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理论所联系的实际,是实际中的问题。解决实际问题,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继承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涉及五个方面的文化追求。一是以人心为中心的文化追求。人心向背是政治合法性的根本标准,合道德性和合公众利益性比合程序性更重要。“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二是民本主义的文化追求。人民是推动历史进步的根本动力,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正确对待群众,是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问题。“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三是“载舟覆舟”的文化追求。人民是力量之源,生命之源。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四是善政善治的文化追求。在古代政治文化中,“止于至善”,是修己安人的理想追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善政善治的重要途径。五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文化追求。这是党内政治文化重要的价值取向。

继承和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涉及四个方面的文化追求。一是组织至上的文化追求。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组织要求,也在组织活动和组织生活中实现;要下决心解决当下批评和自我批评不真实的问题。二是自省自律的文化追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修齐治平”,修身是前提和基础。三是理性原则的文化追求。真实地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坚持原则的表现。与人为善地开展相互之间的批评,达到既讲原则又有理性的境界。四是“君子和而不同”的文化追求。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正常化,有利于破除人身依附关系、圈子文化、庸俗的拉拉扯扯、吹吹拍拍。

以继承和发扬三大作风为抓手,在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根基上下功夫,有利于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有利于建设政党政治文明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