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精准扶贫四个要点

新时期精准扶贫四个要点

摘要:贫困地区的党委和政府要清楚认识到,缓解和消除贫困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公民的权利都是平等的,而且越是贫困的人口越需要帮助。

长期以来,我国的扶贫开发存在贫困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针对性不强、扶贫项目和资金指向不准等问题。在这种背景下,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概念,指出“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新时期精准扶贫不仅是一般意义上针对贫困人口的扶持,更是对过去扶贫脱贫工作的总结、提升与创新,既揭示了扶贫脱贫工作之规律性,也指出了具体的方法与路径。

坚持以产业发展扶贫

经济指标是衡量贫困的首要指标之一。经济学指出,贫困是社会人口应有的福祉被剥夺,个人及家庭因缺少足够的收入而无法满足其基本需求。同时,学界普遍认为,贫困是一种公共劣质品,贫困状况如果不能得以彻底改善,则每个社会成员都可能使得生活环境变坏。因而,增加收入、摆脱贫困就成为人们反贫困的主要目标。在传统扶贫理念根深蒂固的背景下,通常贫困者的固有思想都是期盼他人来帮助消除贫困,从“输血式”扶贫中受益。基于此种思想理念,贫困人口的心理预期多是靠政府提供援助来解决贫困问题,但这在操作的可行性与持久性方面难以得到满足。

坚持以产业发展扶贫,一是要求准确摸清本地各个乡镇、村的总体底数,了解当地贫困地域的范围、贫困人口的数量、贫困程度、具体致贫原因和潜在的资源优势,从而有针对性地规划当地贫困人口的扶贫计划方案,科学制定未来五年内各阶段的工作任务指标,使扶贫工作的开展透明化,且使得扶贫成果有数据可依。二是对于部分贫困程度严重的地区,扶贫工作可能需要先“输血”,以完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稳定政治经济大环境,改变贫困者的思想理念,为吸引产业投资做好铺垫,为产业引进等“造血”措施的实施打下良好基础。扶贫前期应注重“输血”,中期力争“输血”、“造血”两手抓,到后期以“造血”为主。三是对于贫困程度较轻的地区,要从“以收入划分贫困”的模式逐步转变为“以产业能力、发展来看待贫困”这一理念。四是政府应努力做到强化行业部门投入机制,强化社会力量扶持投入,鼓励个人、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参与扶贫产业开发,尝试建立扶贫资源资本化投入机制,同时强化贫困人口资产性收益机制等。

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

随着扶贫政策执行方法的多样化,以及救助对象需求的多元化,社会工作将成为我国农村扶贫事业发展的新路径和必要补充。现代扶贫问题和社会工作在价值理念上具有一致性,在受助对象上具有相通性。2011年,中组部、民政部等18个部门出台了专门文件,其中特别提到了在乡镇和有条件的农村社区,探索吸纳和使用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高校等专业机构组成社会工作队伍培育农村社工力量。需要强调的是,实现农村社工人才可持续发展,单靠吸纳和引进是不够的,还必须提升和转化本土人才。

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对贫困人群自我意识的增强、社会支持系统的重构、可动用资源的整合都能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的具体方式,一是结合本地条件找切入口;二是建立社工服务站和本地的相关组织;三是积极培养本土的乡村社区工作者;四是专业督导及时跟进;五是相应资源的跟进。传统扶贫方式大都是做硬件,而社会工作是软件、硬件同时做。专业社工介入精准扶贫还以培育村民组织作为起点,比如,可以组织村民成立致富互助促进会等自治组织,提高村民参与社区建设意识;另外,还可以成立农耕体验基地等,在改善村民生活的同时,也能保护乡村的生态环境并传承村庄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