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许耀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真抓实干 贵在落实(2)

(二)习近平在省级领导岗位工作时的论述和实践

1.在福建省任省长时的相关论述和实践

2000年,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建省省长,在全国率先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并担任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他提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不去管那些不该管的事,腾出手来把该管的事管好,建立有限政府和服务型政府。随后,全国各地陆续开展了机关效能建设实践。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的基本制度包括很多方面,有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服务承诺制、同岗替代制、失职追究制等。

2001年1月6日,习近平同志看到报纸对福州西湖水污染的报道以后,做出批示。他在批示当中写道,“看了《海峡都市报》关于西湖被严重污染的系列报道,心中感到刺痛。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西湖的污染必须得到根治……”从这一段批示中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同志是非常注重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当年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天,他就组织人员并约请《海峡都市报》的记者一同到西湖考察调研,在现场办公会上,他要求马上行动,彻底解决西湖污染问题。

2002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做调研时提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并要求坚持“四个结合”:提升本岛与拓展海湾相结合、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相结合、农村工业化与城市化相结合、突显城市特色与保护海湾生态相结合。这“四个结合”是习近平同志经过认真的调查和思考产生出来的。如今,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战略在不断推进,使得厦门发展有效突破了空间限制,为特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大的腾挪空间。

同年,习近平同志又结合对南平市向农村选派干部的调查与思考,提炼出了“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夯实农村工作基础”的思路,以及选派科技特派员、挂职村党支部书记和乡镇流通助理下乡的工作机制。“南平机制”,是习近平同志通过实践调查研究得出来的。所以,“南平机制”在福建很快得以推广,进一步密切了农村干群关系,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不跑上层下基层、不看关系看政绩”的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

2.在浙江省任省委书记时的有关论述和实践

2002年下半年,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先后担任副书记、代省长、省委书记等职务。到浙江以后,习近平同志作了名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的讲话,撰写了《贵在落实》的文章。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落实,在福州任职时就提出狠抓落实,现在又提出贵在落实,浙江省开展了狠抓落实年的实践活动。

主政浙江期间,习近平同志先后推动了“平安浙江”“绿色浙江”“文化浙江”“法治浙江”和海洋强省的建设。要建设“四个浙江”,习近平同志说唯有实干。他一方面从全局着眼抓部署,一方面从基层入手抓典型。他选择了浙西南欠发达地区的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作为自己的联系点,并且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五到下姜村,他将下姜村称为自己“了解省委决策在基层效果的窗口”。

浙江省人多地少,地处沿海。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时就把目光投向了相当于全省陆地面积2.6倍的蓝色海域,多次深入到舟山群岛调研。他指出,“新世纪新阶段浙江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天地在哪里?在海上!”他在2002年12月提出,浙江要“争取发展成为海洋经济强省”。

正是在深入实际、经过实实在在的调研论证之后,浙江省先后制定和出台了《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若干意见》《浙江海洋经济强省建设规划纲要》等文件。此后,全省海洋经济以年均19.3%的增长率快速发展。2005年,浙江省海洋经济总产值占到全省GDP的8%。

2005年,习近平在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的讲话中专门指出,“我们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努力通过自己的勤奋工作,真正干出有益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事,真正建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努力把浙江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3.在上海市任市委书记时的论述和实践

2007年习近平同志到上海任市委书记后,提出浙江宝贵经验值得上海学习借鉴。这个宝贵经验就是实干精神,并且要求以浙江的实干精神开创上海发展新局面。刚刚履新一个月,习近平同志就围绕着上海的民生、发展、上海世博会、反腐等工作,马不停蹄地开展调研。他与广大干部谈心、向广大的群众问计,成功组织召开了上海第九次党代会,稳定了上海局面,振奋了干部群众精神,重塑了上海形象,为上海今后5年发展描绘了新的发展蓝图。

(三)习近平在中央领导岗位工作时的论述和实践

1.在中央任政治局委员时的论述

2007年10月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后,他从指导全党工作的角度出发,更大力强调“抓落实”的问题,2011年他在《求是》发表了《关键在于落实》的文章。

在这一篇文章里,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充分认识抓落实在党的领导工作中的重要意义。抓落实,从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工作方面讲,就是抓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的落实。落实到哪里去?就是落实到实践中去,落实到基层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以确保党和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2.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论述

2012年,在党的十八大上,习近平同志当选为党的总书记。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复兴之路》的展览。在参观过程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在阐述“中国梦”的时候,他特别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2013年11月召开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末,习近平同志到山东考察,在听取了山东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之后,对山东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山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锐意改革,敢创新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这篇大文章,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在前列。习近平同志特别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胜利闭幕,军令状已经下达,集合号已经吹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点是坚定信心、凝聚共识、落到实处。

2014年10月10日至11日,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同志又在会议前作出了重要批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委办公厅系统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又专题研究抓落实问题。希望各级党委办公厅(室)更好地发挥基本职能作用,投入更大的力量、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动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同志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他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我向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的所有建设者、劳动者表示敬意。民族复兴事业前途光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我们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断取得一个个丰硕成果。”

2017年,习近平同志在《新年贺词》中这样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所以,习近平同志的语言很口语化,很接地气,非常生动,“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也是在强调真抓实干。

以上是我对习近平同志历年来强调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的论述和实践所做的回顾和梳理。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绝不是习近平同志的一个偶然提法,而是习近平同志在30多年为党工作的实践中凝结成的深邃思想。习近平同志无论是在哪一个岗位上,无论走到哪里,都提倡真抓实干。他的“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的思想,也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研究。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