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许耀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真抓实干 贵在落实(6)

第二,要大力抓好党政干部的理论学习。真抓实干、贵在落实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抓好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党员干部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哲学、历史、法律、科技、国防、国际等各方面的知识,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一个干部要重视思想教育,我们党组织也要抓好干部的学习,而且要常抓不懈,建章立制。只有党政干部学习好、理想大,才能够立志勤政务实,干大事业。

第三,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树牢“四个意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党员干部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现在还要讲“三个看齐”,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求做到“三个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我们真抓实干、贵在落实,我们就要做到。这一点是立场的问题,是立足点的问题。

第四,要大力提升党政干部的责任感。提高干部的责任感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对没有真抓实干、贵在落实、勤政务实、干事创业责任感的党政干部给予严厉的批评,促其深刻反省,使其敢于担当。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封建时代的官员尚有责任观念,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公务员和干部岂能害怕担责、躲避风险!另一方面,要切实采取措施鼓励务实创新,鼓励他们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凡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没有明令禁止的,都允许进行积极的探索实践。

第五,要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党政干部要做到真抓实干、贵在落实,还必须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也正因如此为,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安徽团参加审议时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就是干实事、抓落实最好的作风。

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还要发扬战争年代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战争年代有“冲锋队”“敢死队”,要打很多的战役,这其实对我们的今天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现在有一些关键的工程、很棘手的建设,可以比作“战役”,我们需要去啃这样的“硬骨头”,发扬当年“冲锋队”“敢死团”精神,攻坚克难,甚至也可以“立军令状”,采取“大比武”“擂台赛”等形式激发大家的斗志。

第六,坚持走群众路线,抵制不正风气。党政干部要做到真抓实干、贵在落实,还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现在中央要求做到“三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而且提出要做到“四个深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在发生重大问题的时候,我们领导一定要在第一线,而且还要靠前指挥。也要做到“三个反对”: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

第七,发挥制度的激励和管理功能。我们刚才分析了原因,有制度方面的问题。那么这时候我们就要发挥制度的激励和管理的功能。首先,要用制度选好人用好人。习近平同志已经为我们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这就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还提出“四有”,就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做“四种人”: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这些都是我们选人用人的标准。我们沿着这样的用人导向,去选那些勤政务实、干事创业的人,还要打破过去“论资排辈”或“平衡照顾”的陈旧观念,对于能够勤政务实、干事创业的人,该破格的要破格,该重用的要重用。其次,要发挥制度的引导功能。用我们的制度引导党政干部向上向前。引导很重要,我们的制度就要起这样的作用。再次,要发挥制度的保护功能。那些锐意进取、勤政务实、干事创业的党政干部,如果出现了一些失误、错误,我们要有宽容心、包容性,不要一棍子把人家打死,因为工作当中难免会出一点问题,这个时候替他们承担责任,解除他们的顾虑,那么我们的党员干部就会更好地来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最后,要发挥制度的督促功能。督促功能就是,不干不行,督促着你,催促着你。在“鞭打快牛”的同时还要惩罚慵懒,并且把对干部的管理考核纳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第八,切实解决党政干部的一些待遇问题。既要激发党政干部干实事、勤政务实、干事创业,也要注重党在执政条件下党政干部的个人利益问题,切实解决收入过低和干事创业效益与物质待遇不相称的问题。我们可以考虑采取一些必要的具体措施,比如说可以采取津贴措施,对处在干事创业一线的党政干部,根据工作辛劳难易的情况,给予适当的补贴,不搞“大锅饭”,奖勤罚懒,扶正祛邪。还比如,可以采取重奖措施,对于参与完成重大项目取得效果的相关领导和人员,鼓励冒尖、挑大梁,按照一定效益的比例提取金额予以重奖。再比如,可以采取普惠措施。我国基层党政干部的工资收入较低,工作任务较重,应适当提高一些待遇。

以上就是我围绕着学习习近平同志“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的思想所做的这些讲解。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