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许耀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真抓实干 贵在落实(3)

二、“真抓实干、贵在落实”丰富的思想内涵

习近平同志“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的思想,核心主旨就在于实干最关键,落实则必实。习近平同志的“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的思想,包含着三层内涵。

第一个方面,习近平同志“真抓实干、贵在落实”思想的来源。

习近平同志“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的理念,是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是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我们来具体看看:

第一,马克思、恩格斯最重实践。

马克思这样说过:“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其一生中,历来反对空谈、强调实践、注重行动。马克思和恩格斯不是躲在书斋里,而是亲身参加到工人运动中并对工人运动进行指导。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反对空谈、强调实践、注重行动,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本身就是实践的哲学。马克思说,“(过去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去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以前的哲学家,确实只注重认识世界,并不注重去改造世界。而马克思主义哲学则是不仅要认识世界(虽然认识世界也很重要),而且更要去改造世界。那么这个改造世界就是要付诸实际行动。就是要“真抓实干”的。

第二,列宁最讲干实事。列宁说:“少讲空话,多做实事。”列宁喜欢引用拿破仑的一句名言:“首先要投入真正的战斗,然后便见分晓。”投入战斗,也就是实干的意思。所以,列宁反复强调的是,凡事不应夸夸其谈,重要的是行动起来。

在俄国历史上,1905年发生了资产阶级革命,但很快就失败了。俄国进入斯托雷平反动年代。在斯托雷平专制高压的统治下,俄国的革命陷入了低潮,孟什维克被反革命的暴力所吓倒,看不到革命重新高涨的可能,所以他们中的很多人就成了取消派,主张取消革命,甚至要取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放弃党的纲领、策略。列宁是实干家,与取消派展开了坚决的斗争,坚持了斗争的勇气和干劲。列宁从来反对空谈风盛行的情况。当然,列宁也反对蛮干、瞎干。真抓实干,也要讲科学性。

第三,毛泽东、邓小平也都是实干家。

我们知道毛泽东有一名篇,叫做《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在这一篇文章当中毛泽东指出,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不抓不行,抓而不紧也不行。所以,我们要真抓,而且要抓实抓牢。那么,抓与不抓,这是一个根本的不同,但是抓而不牢、抓而不实,也存在很大问题。总之,毛泽东讲了两点,一是要抓,二是更强调抓而要实,要在落实上下工夫。他提出不但要抓落实,而且要抓得实实在在,毫不放松。

在实干这个问题上,我们还要讲一个道理就是,下决心干事不等于能够干成事。所以,我们不但要干实事,还要会干事。毛泽东也讲了这个深刻的道理,他曾把会干事比做我们过河要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毛泽东这样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在此,毛泽东讲了这么一个道理:要干实事。这个“实”还要具体落实到真正要解决问题上,就好比他说的“过河要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真正要做到会干事,而不是蛮干、瞎干或者苦干、傻干。他引用了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所以,实干要对路,要贴近实际。

邓小平也是如此。邓小平这样说:“路线是非基本澄清了,规划制订了,措施提出来了,群众已经发动起来了。现在,摆在我们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事情,就是要鼓实劲,要切实解决问题,要踏踏实实地工作。一句话,就是要落在实处。”邓小平还讲过非常生动、也非常尖锐的一句话。他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

从以上对革命导师、革命先辈的相关引述中,我们可以看到,马克思主义是十分重视干事和落实基本问题的。那么,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的思想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为共产党人锻造了锐利的武器,同时也对共产党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武装了共产党人的头脑,塑造了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

(二)习近平“真抓实干、贵在落实”思想的实质

第一,“真抓实干,贵在落实”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这一思想体现了共产党人具有的世界观、方法论精神世界的最可贵品质,是共产党人生存发展的秘诀。习近平同志指出,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正确政绩观,狠抓落实、善抓落实,用百折不挠的意志争创一流业绩,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由此可见,如果没有贵在落实、崇尚实干的理念,共产党人就无以立身、无以为本。

“真抓实干、贵在落实”成为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实际上也就成为衡量是否是一名真正共产党员的标志。习近平同志强调,抓落实的工作实践检验着领导干部的思想品质、工作作风和实际能力,也是考察和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褒奖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教育和调整只尚空谈、不干实事的干部,教育和调整只尚空谈、不干实事的干部,问责和惩处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干部,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良好氛围。共产党人要有很多的本事,但其中最重要的就在于要真抓实干、崇尚实干。如果不抓落实、不善落实,这样的干部就是不合格的干部,也不配共产党员的称号。

第二,真抓实干、贵在落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实践能力。真抓实干、贵在落实,是中国共产党人真正实践马克思主义的表现。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善于把远大目标、奋斗纲领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紧密结合起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和人民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伟大的成就,在全国各族人民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享有崇高的威望,靠的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形成的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靠的就是全党同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巨大精神力量与物质力量。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这里的关键,就是始终注重抓落实。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因此,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和党性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志。

真抓实干、贵在落实,充分展现共产党人的行动能力。很显然,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是把上层的精神和下层的工作两头连接起来的桥梁和纽带,清晰地展现了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干事情的行动能力。每当大政方针确定后,就看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行动能力如何。那么今天,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共产党人只有具备了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的行动能力,才有了实现工作目标,完成组织意图、上级指示和各项工作任务的保证。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