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许耀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真抓实干 贵在落实(5)

三、领导干部怎样做到真抓实干、贵在落实

当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和树立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的理念,对于党员和各级干部来说,显得十分迫切。因为我们现在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对党员和各级干部来说,树牢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的理念是非常急迫的、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那么,党员干部怎样才能做到真抓实干、贵在落实呢?我想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当前干部队伍的现状分析

第一,应该实事求是地看到,当前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存在庸政懒政怠政的问题。可以这样说,我们的党政干部总体是好的,是努力工作的。但是,这几年,官员不作为、庸政懒政怠政的问题逐步暴露出来。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指出,“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第二,我们来分析一下庸政懒政怠政的具体表现。我们把这些问题找准了、分析透了,有利于我们去克服它。庸政懒政怠政的具体表现有,一是“没好处不办事”。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深入反腐倡廉建设以来,一些公务员和干部感到,过去当官还有一些好处,但现在是一点好处也没有了,干事没意义了,所以就拖着磨着。二是“安闲轻松度日”。本来,公务员和干部当“官”,是为了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我们经常说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然,当这样的“官”是很辛苦的。所以,现在有一些干部就觉得还不如自己安逸一些,工作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三是“害怕出事担责”。干事创业必然蕴含着一些风险,所以一些公务员和干部精于计算个人得失,算来算去,与其干事,出了问题可能影响到自己的发展仕途,还不如不干事,不干事就不会出问题了。所以,他就尽量不想干事,也就不会出事,说到底是害怕承担责任。四是“干事易得罪人”。过去一些党政干部是这样想的:去干事难免会得罪人,得罪人了,那么就不好办了。所以,他们就尽量不干事,为了避免得罪人,就争着当“老好人”。五是“做多没有好结果”。有一些规章制度还没有到位,可能还有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情况。所以,有些党政干部就觉得做多了也没有好结果,因为做与不做、做多做少一个样,尤其是勤政务实、干事创业还要付出代价,做多了也没有更好的回报,所以也不想做了。六是“热衷蹲办公室”。一些党政干部觉得下去跑基层不如躲在办公室舒服,而且在办公室里也照样可以看文件、打电话、下指示。他们靠着蹲在办公室里来了解情况、听取汇报、处理问题,与我们说的到实际中去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相去甚远。七是“好开会和讲话”。这些人的工作方式就是通过开会和讲话解决问题,而且一些干部自己不动手,而是让秘书写讲话稿,这样的讲话稿多属形式主义、应景之作,多半空洞无物。八是“喜图简单省事”。一些党政干部喜欢越快越好、越简单越好,还习惯于“命令-服从”的简单的工作方法。工作简单走一下程序,根本就没有考察一下这样做到底是不是符合实际所需要、是不是解决了实际的问题。

第三,干部中还存在严重违规违纪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了反腐败斗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3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102个中央企业、15个中央金融企业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在国家机关当中、在党政干部当中深入开展反腐败,执行八项规定,这非常好,也查处了很多问题。除去较早以前的不说,2017年第1个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总计2778件,处理人数407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2989人。这不是小数字。很显然,处于这样状态的干部,是不可能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的。

第四,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分析为官不为、庸政懒政怠政的内在成因,主要是:一些党政干部理想信念缺失,责任意识淡薄,素质能力不足,也还有制度规定方面的缺陷。为此,我们必须要激发党政干部真抓实干、贵在落实、勤政务实、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增强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要发挥制度功能,有效激发党政干部真抓实干、贵在落实、勤政务实、干事创业的制度动力。要让制度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宽松氛围。从理想信念、精神动力上,同时也从制度保障上,真正使我们的干部振作起来,真抓实干、贵在落实。

(二)激发党政干部“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的具体措施

第一,要坚定党政干部的理想信念。人的真抓实干的行动,总要受到思想的支配,受到一定的精神驱动。特别是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了高尚的精神动力,就会沦为浑浑噩噩的人,甚至尸位素餐。党政干部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的精神动力,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习近平同志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鼓舞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神圣力量。每一个共产党员从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天起,从当上党的干部和国家公务员的那一刻起,就要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渴望为改革事业做出贡献。干工作时争强好胜的竞争精神,是“真抓实干、贵在落实”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