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碑”前的对话(2)

“丰碑”前的对话(2)

——追记湖北省政协原主席沈因洛

摘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沈因洛的作风如同一面旗帜,感召着身边人,也激励着后来者。

担当:拼尽全力干事业

责任心重,当起官来比别人都累

都说人走茶凉。但您的名字,对武钢人来说,永远都是温暖的。

从41岁到62岁,您在武钢工作了21年,一生中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钢铁事业。但是当时,你担下来的并不是个好差事——恰逢三年自然灾害,苏联终止援建,项目专家撤走,武钢大批项目停建停产,处境异常艰难。

而且,对于钢铁生产,您还是个“门外汉”。

89岁的王国连当年是武钢办公室文员,他还清楚地记得您身着布衣,骑着自行车,从一个车间到另一个车间的身影。“沈经理当时在办公室里铺了个床,一连几个月和一线工人同吃同劳动,作风就像秤砣一样扎实。”

至今,老武钢人还习惯性地叫您沈经理。

1972年8月,困顿中的武钢迎来转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将“一米七”轧机建在武钢。这项耗资40多亿元的工程,是当时我国从国外引进的现代化先进设备中规模最大、采用先进技术最多的一项工程。

在这之前,我国的钢铁质量不高,被人形象地称为“面条”和“裤带”。硅钢、薄板、带钢等高端产品全靠进口,既要花费大量外汇,又要受到发达国家的封锁。

谈判异常艰难。前期同西德、日本的谈判交锋,就历时9个多月,仅西德的报价材料就装满了126个纸箱。但再苦再难,您作为中方技术谈判总代表,也排除重重干扰拿下了合同,至今老武钢人说起来还激动不已。

紧接着您带着十万建设大军参加会战。100多个工地需要调度,几万工人需要安置,数不清的技术难关需要破解……您是当家人,只能带着团队一力承担,废寝忘食、攻坚克难。

“可以说,武钢重新崛起过程中,沈经理居功至伟。” 时任武钢宣传干部的齐金堂回忆,1981年,“一米七”工程投产,让我国的钢材生产迈向了世界先进水平,改写了共和国的钢铁历史。

武钢人现在还称您是“铁帅”,有着铁一般的担当。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不久,您在武钢职代会上号召:“春天来到了,大家要好好干,恭喜发财!”您知道吗?那声“恭喜发财”,让武钢人记到今天。

“沈经理最早在武钢提出给有贡献的职工发奖金,在当年是需要勇气与担当的。”您的老伙计们说,虽然您1982年离开武钢去了省委,但武钢人始终感念您做的工作,“我们跟沈经理是打断骨头连着筋,有血有肉的感情!”

“他就是责任心重,当起官来比别人都累。”曹老疼惜您,在她看来,您就是“太会做共产党的官”,凡事都考虑党的事业,考虑老百姓。

湖北省政协原主席王生铁回忆起一件事。上世纪90年代末,湖北省农场管理权一度全部收到省里,随后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他当时是分管农业的副省长,跟您联系,您当即表示下乡调研,给省委、省政府反映真实的情况。

随后,已经80多岁的您在外跑了120多天,跑遍了省属国营农场。省委根据您的调研报告,重新下放了农场管理权。王生铁告诉我们,实践证明,您在报告中提出的建议是正确的。

“那时候下乡路况很差,到十堰、恩施等地,要在吉普车上颠簸一整天。”曾给您当过秘书的杜兴福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