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碑”前的对话

“丰碑”前的对话

——追记湖北省政协原主席沈因洛

摘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沈因洛的作风如同一面旗帜,感召着身边人,也激励着后来者。

2012年9月25日,沈因洛(右二)与“中华孝亲敬老楷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许大卉(左一)交谈。

资料照片

沈老,我们来看您了!我们追寻您的足迹,一路至此。

眼前,是您留给后人最后的“痕迹”——石门峰武汉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上,邮票见方的三个小字:沈因洛。

没有照片、没有生平、没有墓地。您是纪念碑上,第1304个名字。

来来往往的人流中,不知有多少人会留意,您这样一位96岁老党员、老八路、正省级老领导,在这里写下的人生句号?

没有花圈、没有哀乐、没有追悼会。您的家人帮您兑现了33年来您一直念念于心的最后承诺——捐献遗体,丧事从简。

沈老,请原谅我们这些不速之客。我们知道,不写回忆录、不接受个人专访,是您生前执守的自我“约定”。

但是沈老,有些事情不凭喜好,比如政声人去后,比如媒体上对您的报道,比如省里组织的对您先进事迹的学习活动……

这几天追访您的事迹,感慨良多。虽然您已经去世9个多月,但人们念及您,依旧是发自内心的不舍和景仰:

您夫人说:“我最放不下的,是他把自己都给捐了!”

有湖北领导干部说:“他一辈子都在践行党章,是共产主义信仰的‘圣徒’!”

但也有人不理解:“做了这么大的官,家人也没沾光”“人就活一次,这么崇高不累么”……

沈老,面对这些,您会怎么回答?站在碑前,望着您的名字,我们思绪万千……

忠诚:78年不改初心

去世前一天,还在学中央一号文件

我们去打扰您的夫人曹俊敏老人了。

曹老还记得,您在病床上反复吟唱《红梅赞》,那是您生前最喜欢的歌,每每唱起来,中气十足。

我们揣摩,这首歌词里写着您毕生的信念。

您跟秘书陈明说起1937年您从家乡苏州辗转前往延安“朝圣”并加入共产党的故事,轻描淡写:当时就想,日本人打进来了,我们年轻人该怎么办?

陈明说,年仅17岁的您放弃了已经学了半年的中医,也放弃了衣食无忧的生活,义无反顾地踏上抗日救亡的战场。因为投身革命,您的父亲惨遭侵华日军杀害。

那段风雨如晦的日子,您很少提及,您的家人也知之甚少。我们已经无从得知您当年入党时的心境,您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时,是否想到之后的78年初心不改?

在我们的采访中,曹老哭一时笑一时,埋怨您:“不会做饭,对家里事也很少操心,但有一点好,就是没有二心,对我是这样,对我们党也是这样。”

您曾经在报纸上讲参加“百团大战”“中原突围”,说起在枪林弹雨中的出生入死,您说:“革命战争年代,党指挥枪,党指到哪里,我就冲到哪里!”

何止战争年代,在和平建设与改革开放年代,您依然本色不改。

曹老至今还有些委屈:1961年春节前,时任41军政治部副主任的您,接到赴武钢工作的调令,“春节也不在家过了,卷上行李就走,把我和孩子们留在了广东”。那时候,曹老生病住院,没人照顾,但她心里明白:“老沈就是这样的人,组织有需要,他刀山火海都立刻去。”

81岁的武钢原副经理胡锡三说起您,很是感佩:“‘文革’中,老沈一边挨批斗,一边抓生产,做到了炉子不熄火,轧钢不停机。”

但是曹老知道您受的罪:“他多年腰疼就是那时候挨批斗落下的病根。”曹老说,您怕家里人担心,更要在武钢的职工面前撑住,让大家看到希望,在人前“从来都是腰板挺得直直的”。

从部队到企业,您的工作跨度很大。但熟悉的人都说,您从来没有任何抱怨和牢骚。大概在您的字典里,只有“服从组织的安排”,只有党。

“沈因洛90多岁还能大段背诵党章,这些内容早就烙在他心里了。”曾跟您搭班子的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曾重郎说,自您1995年8月离休以后,每月的支部活动都按时参加,每月的党费都按时交纳。

在您的书房里,翻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等书本,红色水墨笔勾画的波浪形、三角形、椭圆形等标记符号随处可见。

陈明至今还记得您问他的最后一个问题:“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那是2月19日早上8点半,您去世的前一天早上,陈明给您读完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您问了这个问题。他担心回答不够准确,便说等第二天查阅资料后再回答。但准备好的答案却再也无法告诉您了。

陈明说,那么多职务,您只看重党员身份。您曾多次说,在您去世后,只需在报纸上写一句话“中国共产党党员沈因洛于什么时候去世,享年多少岁”,而且叮嘱:“一定不能忘记强调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