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碑”前的对话(5)

“丰碑”前的对话(5)

——追记湖北省政协原主席沈因洛

摘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沈因洛的作风如同一面旗帜,感召着身边人,也激励着后来者。

“约法三章”见党性,字典里没有“通融”二字

“刚被安排给沈老做秘书时,我还想着在这么大的领导跟前工作,对自己进步肯定有好处。”陈明说,后来他发现,确实有好处,只不过这个好处不是当初想的那样。

陈明说,第一天去沈家,沈因洛就给他“约法三章”:善于学习、严格守时、严格自律。最重要的是,绝不能搞邪门歪道,绝不能替他人说情,绝不能收受红包和特产。

陈明清楚记得,2012年盛夏,一位老熟人送来4把藤椅,沈因洛十分喜欢,当即吩咐付款。一方要付款,一方不肯收,陈明赶紧打圆场。沈因洛对陈明大发雷霆:“你想干什么?我这辈子从来不拿别人东西,难道你不知道吗?”

这个“约法三章”,沈因洛的每任秘书都曾领教,也都严格遵守。

做了14年沈因洛秘书的杜兴福称,虽然他了解沈因洛的脾气,但为给女儿找工作,他还是决定试一试,“万一老爷子答应了呢”。但就在他将女儿的求职简历交给沈因洛的第二天,沈因洛就让司机把简历送到了人才交流市场。

杜兴福最终明白了,在沈因洛这里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如今已退休的杜兴福说起老领导,言语间满是敬佩。

杜兴福称,每次跟随沈因洛出去调研,都是“空车去空车回”,从不收对方的礼物,哪怕是土特产,“他的字典里没有‘通融’二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