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碑”前的对话(4)

“丰碑”前的对话(4)

——追记湖北省政协原主席沈因洛

摘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沈因洛的作风如同一面旗帜,感召着身边人,也激励着后来者。

沈老,您多次告诫身边人不要想从您这里沾光,他们都做到了。

您走后,陈明什么都没要,唯独要了您生前穿着接待领导慰问的酱色旧外套,珍藏在衣柜里。他说看到它就能想起您,留着是个念想……

不写回忆录、不接受个人专访,不帮秘书谋位子、不给司机开口子、不为家人批条子;去世后遗体捐献,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式……

“活不争利,死不占地。”湖北省政协原主席沈因洛今年2月20日因病在武汉去世,其以身载道的党性修为成为人们深切怀念的对象,其清风正气的光辉形象,更是如同一面明镜照进人心。

“一寸不让”育家风,一辈子不向组织提要求

直到在电视上看到沈因洛去世的消息,家住湖北红安县七里坪镇赵家河村的闵新洲才知道,曾经给他捐过2500元钱的沈因洛,生前竟然如此“抠门”:一件皮夹克穿了近40年,早已面皮斑驳、里衬破烂,还不舍得扔掉;一双黑布鞋,脚趾头开“天窗”好几年,一直没有更换;一件有破洞的蓝色丝棉袄,穿到了临终那天……

“他老是说,在延安时期,老区人民用麦麸、黑豆养育了我们,我们现在生活好了,不能忘了人民啊!”沈因洛的遗孀曹俊敏介绍,捐给闵新洲的,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时中央发给沈因洛的慰问金,“5000元慰问金,当场托省里捐给了两位烈士家属”。

整理沈因洛的遗物时,大女儿沈百舸才发现,原来父亲资助了那么多人。11月25日,在沈因洛的书房里,沈百舸拿出了一沓票据,106张,14万多元。

对扶危济贫,沈因洛出手大方;对家里人,他却显得格外严苛,坚持公私分明“一寸不让”。

他在武汉钢铁公司担任领导职务时,武钢有大量招工提干的机会,但他的夫人、女儿并没有得到什么照顾。“他们家从没倒卖过一吨矿石、一根钢材!”老武钢人如是说。

1982年,沈因洛从武钢调任湖北省委书记(当时设有省委第一书记)兼组织部长。在武钢中小学教育处工作的曹俊敏本可随调省直单位,但沈因洛拒绝了。“不调就算了,他还动员我提前退休。”曹俊敏一度不太接受丈夫的理由:“你调过去占位置,留在那儿吧,人家要照顾你怎么办……”

给沈因洛开车15年的司机吉胜说,沈因洛从不许家人坐他的公车,即便是沈老住院,女儿女婿来医院陪护送饭,也是换乘两趟公交车、耗时1个多小时才赶到。

但曹俊敏称,也有例外的时候:“近两年我年纪大了,腿脚不便,不能像以前那样倒公交车去原单位开党支部会了,他破例准许我坐他的车。”

“父亲说,你们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不要指望在我这里沾任何光!”沈百舸说,家人已经习惯了父亲的“一寸不让”,“这是共产党员的本分,是父亲和我们应该做到的。”

“苛刻”之外,是一家人的其乐融融。

“我会弹钢琴,他没啥爱好,就爱唱歌,我们有时候就在家里弹琴唱歌。”说起丈夫来,89岁的曹俊敏很知足。“沈老对家人感情很深,一会儿看不见曹老,就会问,‘你曹阿姨呢?’”沈因洛的最后一任秘书陈明说。

沈因洛去世后,湖北省委到家里慰问,问对组织有什么要求,曹俊敏回答:“老沈一辈子没有向组织提要求,我们也没有。现在没有,今后也不会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