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春:从党性修养角度谈如何做合格党员(6)

第三,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就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观念淡薄。有什么体现呢?利己主义严重,只为自己,不为组织、不为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利用自己的权力为自己谋利)、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临危退缩等,都是宗旨观念淡薄的表现。“吃拿卡要”的问题不用说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八项规定下,查了多少干部、多少党员?截止到2016年年底,纯粹因为违反“八项规定”被查处的党员干部超过16万。不就是不该吃的乱吃,不该喝的乱喝,不该拿的乱拿吗?这就是“吃拿卡要”。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临危退缩,有这个事吗?你说别人也临危退缩了,但人家没有党员的身份,你作为党员能跑吗?在艰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可以考验你是不是一个合格党员。“非典”时期,有些医院院长、副院长、医生、护士坚守岗位,明知可能受到传染,但是仍然坚守职责,这不是简单的医生职责,而是作为党员的更高的职业道德,带有奉献精神,这不就是共产党员的道德吗?一批一批人,他们在重大灾难面前经受住了考验,这些同志都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是我们社会的脊梁。但是我们也会看到个别院长,病人来了他自己先跑了,为什么?他怕传染。院长跑了,党员跑了,医生大夫不跑吗?这就叫临危退缩,是严重不合格的党员,后来都处理了。所以说,党员就是该较真、该严肃的时候就得较真严肃,党是有使命的,党是有纪律的。

第四,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精神不振就是无所作为、慵懒无为,打不起精神,一天到晚偷懒。主要表现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还有些领导干部,官要当,事还不干,这更可怕更严重。所以,精神不振是当前党员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没有干劲,遇事逃避,不起先锋模范作用,大家想想,这是党员吗?

第五,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重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等。职业道德第一个是守信,不讲信用,自己许诺了不算,那别人怎么看你?党员能干这个事吗?中国人讲孝道,有的人对自己的爹妈都不孝,他能对党对国家忠诚吗?有的人自己家里有老婆,还在外面乱搞,别说党员标准了,连个人道德标准都达不到。这些人都给党的道德形象抹黑了,不治行吗?不强调党员的合格标准行吗?先不说党,作为一个中国人,从几千年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来看,你的一言一行,怎么修身、怎么齐家都是有要求的,不能乱。有一些人不遵守规矩、不注重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这就乱套了。党员队伍里的这些问题不治不行。所以,关于“两学一做”的教育范围列的五大问题,中央分析得非常正确、到位。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