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春:从党性修养角度谈如何做合格党员

刘春 中共中央党校专家

刘春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

点击进入视频专辑

点击查看PPT

同志们好,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从党性修养角度谈如何做合格党员”。我准备谈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在新形势下增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党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从增强党性修养的角度,谈谈从哪些方面来着力做合格党员。

一、大力增强党性修养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主题和主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这六个大字,而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党的建设方方面面的要求,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每一位党员都要加强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党员。为什么要对每一位党员都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呢?这就是全面从严治党中“全面”的要求和标准。因为全面从严治党绝不是在局部少数人范围内开展,而是针对所有党员。而每个党员要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那他就必须达到做合格党员的标准。

我们看,合格党员的前提和基础是什么呢?就是党性修养,起码这是重要的前提和基础之一。没有党性修养,或者说在党性修养上达不到合格的条件,又谈何做合格党员呢?所以,这就必然把加强党性修养和做合格党员内在地连接起来。本次讲座的重要内容就是分析和梳理这两者关系,我们怎么加强修养?从哪方面提升自己的素质、能力、素养,从而成为真正的合格共产党员?

首先,我们看什么叫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指的是党的干部和党员自觉运用党的原则和党的纪律规范自身品行的能力和素质的总称。可以看出,主体是党员。党性修养的基准和标准是什么呢?党的原则、党的纪律,这是标准、基准和依规。党员能不能用党的原则、纪律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这种素质和能力不就是一种素养吗?所以它就叫党性修养。党性修养的核心就是党员能不能坚持遵守党的原则,能不能按照党规党纪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这是最根本的。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反复强调党性修养的重要作用,为什么这样做?这是因为党性修养绝非自然而然就可以形成的,它是一个不断积累进步的过程,而且在这中间和党员的主观积极性、能动性直接相关,所以,习总书记这才反反复复地强调党性修养的重要性。比如,2013年6月28日,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身努力。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要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这里讲得很清楚,党性修养不会自发形成,它是共产党员主动积极追求的一个过程,党性修养的提升是主动改造自己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