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春:从党性修养角度谈如何做合格党员(5)

第四方面,加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党员,是解决党员队伍中问题的需要。什么意思?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党员,这个命题的提出是有问题导向的。加强党性修养,言外之意就是一些人的党性修养不合格、不达标。做合格党员,就是说一些党员还不合格。所以,我们现在提出这样的要求,就是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的,这是问题导向。那么,当前党员队伍中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呢?五大问题,这五大问题都是中央发布的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方案里列举的,这是最权威的,是经过定量、定性分析得出的结论。

第一,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有的人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这些表现都属于理想信念动摇了,从党性修养角度看,就是思想修养不达标。一个共产党员精神空虚了,都不知道要干什么,还推崇西方价值观,甚至有的人还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信马列、不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信科学,反而信鬼神,这是党员吗?这种人不要说党员,连健康公民的标准都不达标。党员不带领大家学科学,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传统,却参与封建迷信,甚至带头搞封建迷信,这样的党员起什么作用呢?起相反的作用。这是第一个问题,可以说是思想修养的问题。

第二,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准确地讲,这在政治学和社会学上叫身份意识,就是你作为一个党员,一定要有党的意识。党员也是一种身份,你具有党员的地位和身份,就必须或者应该有党的意识,这不是中国共产党独有的,这种身份意识是社会常态。比如说你是团员,应不应该有团员的意识?过去在工厂提的标准叫“以厂为家”,为什么?你是这个厂的一份子,就要以厂为家,爱厂、护厂,不能说厂里出了事你跟没事人一样,俗话讲你是厂里人。在家庭里也一样,自己家出了事,比如受灾了、着火了,你在旁边跟没事人一样,这对吗?所以说,身份意识是社会常态。那么,我们中国共产党讲什么?你是党员就要讲党的意识,你就要在党言党,就得在党爱党,遇到是非问题就得护党、为党。

党的意识淡化的表现是什么?看齐意识不强。看齐就是要守组织规矩、政治原则,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组织看齐。但是,有的人游离于组织之外,组织上有什么事在他看来跟他没关系,不守组织纪律、政治规矩。顶着党员身份,却不守党的纪律,这不就是问题吗?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这是个大问题。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办事,这都是在党不为党、不护党、不言党的具体表现。还有人不足额交纳党费。作为一个党员,就是要按照党的规定交纳党费。少交,表面上是钱的事,实质上是组织观念、政治观念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