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春:从党性修养角度谈如何做合格党员(4)

管党治党不是管理学吗?党的建设也是管理学,这支队伍怎么管、怎么教育、怎么监督?能力不足是短板,不加强、不补足,这就是危险。社会在发展,我们面临的环境和任务在变化,可是我们的能力不提升,这不是危险吗?那怎么才能补上短板呢?如果我们高度重视,每个党员是都用合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这些短板怎么会出现呢?就是因为我们多方面不合格,才会出现短板。

脱离群众危险、消除腐败危险,那更是我们队伍中存在的巨大隐患。为什么?脱离群众最大的隐患是什么?丧失力量来源,没有人民支持。脱离群众是怎么发生的呢?首当其冲就是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执政党里有人做了一些不该干的事,没有按合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损害了党的政治形象;第二件事是执政党里面有一些党员干部不重视自我约束,直接引发对党的道德形象的打击。一个党、一个组织要想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形象得好。什么叫支持,支持就是吸引力、号召力、感召力。感召力何来,号召力何来,吸引力何来?人们看到执政党的政治形象好、道德形象好,按咱们中国人的话讲都是好人,自然就有亲近感,这不就有吸引力了吗?脱离群众,甚至消极腐败了,这不是给党的形象抹黑吗?所以,号召力、感召力下降对党来说就是危险的。

习总书记反反复复地讲危险,为什么?前车之鉴。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苏联共产党解散。结果,整个苏联从上到下,人民群众几乎没有什么动静,也没有惋惜之情,这证明什么?证明这个政党的政治形象、道德形象在那个时候确实分崩离析了。这就是前车之鉴。这种历史的覆辙坚决不能重演,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重要性就是这么提出来的。而从谁做起呢?从每个党员自身做起。我们改革开放时说“振兴中华,从我做起”,这个说法到今天仍有现实意义。全面从严治党,尤其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针对我们每个党员的,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求每个党员从我做起,先做合格党员。不合格,什么也谈不上。

新形势下这“四大危险”作为隐患病灶,如果不排除,就会时不时在党的内部发作,对党员能力、行为形成制约。那么,党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这个作用怎么发挥呢?这就是防范和消除危险的重要性。怎么防范和消除危险?从我做起,每个党员都有责任,不能置身事外。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