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前中美关系的认识(3)

核心提示:特朗普现象会影响美国对华政策,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可能推出跟以前不一样的对外政策,进而会对当前乃至未来的中美关系产生影响。“习特会”之后,一方面中美关系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为中美两国关系向积极方向发展开辟了道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中美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麻烦和挑战。

另外,特朗普是一个共和党人,共和党人搞收缩的时候,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征,就是在进行战略收缩的时候,当遇到一些外部挑战的时候,是会采取一种比平时更为激烈、更为极端的做法的。这在美国历史上有很多的先例。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美国陷入越南战争,打了七八年,美国人觉得打不下去了。作为共和党的尼克松上台以后,想尽快结束越南战争。为了迫使越南签署一个对美国有利的条约,派出美国B-52轰炸机,大规模轰炸河内,并且还派出军队入侵了柬埔寨。对于朝核问题,特朗普也有可能会采取一些极端的行动。

3.美国的外交可能紧紧围绕着其所关注的国内问题,即:经济、移民和反恐展开。在特朗普上台一百多天的时间内,其很多对外关系的举动都是围绕内部问题展开的。比如,特朗普要在墨美边境修墙,是因为特朗普认为非法移民抢了美国人的饭碗,所以要修墙。特朗普指责日本、德国等操作汇率,因为这是和美国的工作机会连在一起的。

4.美国在处理和其他国家关系的时候更加注重“抓大放小”。奥巴马时期在处理国内国际关系的时候,采取的是“推小博大”。在应对中国的时候,不是自己到前台,而是推一下越南、菲律宾等国去挑战中国。包括处理和俄罗斯的关系,是将乌克兰、波兰、格鲁吉亚这些国家推在前面,挑战俄罗斯。奥巴马时期基本上是把小国推在前面,美国人站在后台撑腰。特朗普认为这种“推小博大”的做法效率很差,而且很麻烦,不如直接跳过小国,跟这些大国打交道,叫做“抓大放小”。

特朗普在竞选的时候,一直强调要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他认为通过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可能很多事情就好处理了,但是这在美国国内遇到了非常强的抵制。于是,特朗普转过来推中美关系,这就有了2017年4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访美。

5.在安全议题上把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放在突出的位置。奥巴马时期也反恐,但是划了一条红线,即是不会派出地面部队。特朗普一上台,就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并且在安全问题上,特朗普特别强调要重振美国的军力。特朗普建议,2017年要增加540亿美元的军费。2017年4月7日,美军用“战斧”式巡航导弹对叙利亚进行打击,这也能看出特朗普特别热衷于武器、热衷于军备。

6.在贸易政策上更加强调“公平贸易”,重双边而轻多边。特朗普强调对美国有利的贸易,“公平贸易”实际是说对美国有利的贸易,并且在形式上,特朗普重双边而轻多边。

特朗普的逻辑是,美国是最强大的国家,美国较之于任何对手在各方面都是占优势的,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理由达不成对美国有益的交易。而以往的美国政府,往往是放弃利用美国的优势,不敢采取强硬的方式向对方要价,结果使美国在众多问题上都成了冤大头。因为美国力量很强大,那么跟任何一个国家一对一地谈,都能强过他,使其让步,那为什么还要搞一个多边,让你们在一起跟我吵架,还不如我们一对一地谈。因此,特朗普是重双边轻多边。

7.在全球化和全球治理问题上“踩刹车”,甚至“开倒车”。奥巴马时期,美国签了特别有名的“巴黎协议”,这是中美共同推的,中美两国都花了很大的力气。但是特朗普认为,气侯变化问题是中国人制造的阴谋,这显然不符合实际。于是,2017年3月28日,特朗普签署了一份“能源独立”的总统行政令,推翻了奥巴马时期美国的气候政策。

二、中美关系的新动向

(一)特朗普的中国观。这会影响特朗普未来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

第一,在特朗普心目中有“两个中国”。一个是“好的中国”。特朗普说,中国这几年改革开放,建立起了大城市,为数亿人提供了住房和教育,允许公民到世界各地旅游,接受教育,创造出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特朗普经常用中国的好反衬美国面临的诸多问题。比如,随便到中国哪一个机场去看看,建的都比纽约的机场要好。去看中国的高速公路,比美国坑坑洼洼的公路不知道好多少倍。再看中国的桥梁是世界上最好、最先进的桥梁。由此可以看到,特朗普对中国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还是心怀敬佩的。特朗普认为,可以和这样的中国发展合作关系,这是特朗普心目中“好的中国”。

与此同时,在特朗普心中还有一个“不好的中国”。特朗普说中国盗窃了美国400到700万就业岗位,坐拥5000多亿的贸易盈余,中国占据了美国对外贸易逆差的将近一半。他认为中国还放任人民币贬值,进行不公平贸易,盗窃知识产权。认为中国在南海和朝核问题上不尊重美国。特朗普认为美国所面临的经济问题,最大的外部原因来自于中国。所以,特朗普在竞选时说,将在出任总统的第一天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要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征收45%的关税。对于“不好的中国”,特朗普认为美国必须强硬、施压,逼中国就范。

第二,特朗普更多是从纯粹的经济视角来看中国。特朗普是个商人、是纽约的地产商人,特朗普跟其他美国总统看中国有非常大的区别。以往历任美国总统,尤其是到“二战”以后,不论是克林顿、小布什,还是奥巴马,主要以三重视角或四重视角融合看中国,包括:一是地缘战略安全;二是经济;三是价值观;四是奥巴马特有的,叫世界秩序,并且这三到四重视角的比例是比较均衡的。

特朗普则更多是以纯粹的经济视角来看中国。经济在其对华观点上占据一个绝对重的份量。从某种程度上,以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看中国,这在特朗普的脑海中基本上是一个盲区。对于特朗普来说,中国首先是作为一个经济议题而非外交或安全议题而存在,并且主要是由美国的内政问题,尤其是严重的经济、就业问题外溢所引发的。

(二)中美关系未来的可能走向。由特朗普“两个中国”观推导,在特朗普执政任期内,中美关系可能有以下的走向。

第一,中美关系可能经历一个艰难的磨合期。依据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每当美国总统大选出现政党轮替,中美关系通常会面临一个艰难的磨合期。因为新上台的总统对中国的情况不太了解,这时就会出现很多问题,这在中美关系中经常出现。1993年克林顿上台以后,发生了“银河号”事件,美国海军在海上公开拦截中国商船;2001年小布什上台后,发生了南海撞机事件,导致中美关系出现了很大的颠簸。如今特朗普上台,并且还是一个没有从政经验的总统,因此,中美关系可能会进入一个艰难的磨合期,并且这一磨合期有以下特殊的特点。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