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前中美关系的认识(4)

核心提示:特朗普现象会影响美国对华政策,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可能推出跟以前不一样的对外政策,进而会对当前乃至未来的中美关系产生影响。“习特会”之后,一方面中美关系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为中美两国关系向积极方向发展开辟了道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中美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麻烦和挑战。

1.特朗普属于非建制力量、政治素人,对中美关系的复杂性更缺乏了解。中美关系是非常复杂的,对于不是研究中美关系的人来说可能会很难把握,而特朗普是一个“政治素人”,他对这个问题可能就会更加缺乏了解。比如,特朗普在当选总统后接了蔡英文打来的祝贺电话;再如,特朗普还曾说过,“一个中国”原则是可以拿来做交易的。我们知道,“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而特朗普却说“一个中国”原则可以拿来做交易,这些都充分说明了他对中美关系的复杂性真的缺乏了解。

2.特朗普的执政团队,包括对华政策团队主要被美国的强硬派所占据,还包括一些疯狂的反华人士。如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博明。纳瓦罗曾经写过很多鼓吹中美贸易战的书,他还写过《致命中国》,并将其拍成纪录片。纳瓦罗认为,美国将被中国杀死。这样一个对华政策的团队对中美关系的磨合将带来很大的挑战。

3.美国战略界对华态度总体趋于负面、趋于强硬。从2015年开始,美国战略界开始进行对华政策大辩论。在这场辩论中,一个非常刺耳的观点认为,中美建交以来,包括中美关系有所突破时,中美关系的力量对比是美国很强大、中国很弱小,但是美国在执行这么多年的对华政策后,现在中国越来越强大,而美国越来越弱小。由此认为,历届美国总统对华政策可能是有问题的。因此要改变原来的对华政策。这种声音在美国的战略中相当的有市场。这对于未来中美关系也会产生消极、负面的影响。

4.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的鲜明个性。特朗普从来都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特朗普上台后,由于他不按常理出牌的个性,在美国研究领域,心理学已经成为一门显学。现在已经有很多关于特朗普个性的研究成果,有几条最基本的结论:(1)自恋人格;(2)非意识形态化,不受价值观的约束;(3)竞争性强、好斗;(4)善变;(5)办事很情绪化;(6)攻击性很强;(7)做事交易性很强,确定了目标一定要拿下;(8)看问题直观;(9)不喜欢知识分子,重宣传,非常喜欢上镜头;(10)做事情起点高、重门面;(11)喜欢找有决策权的人谈事情;(12)做事针锋相对,寸步不让,等等。

第二,中美关系也存在转换的空间,存在着发展的机会。主要有三点原因。

1.中美关系客观存在“大到不能倒”的关系。首先,现在中美两国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GDP总量超过十万亿美元的国家。其次,中美两国都是核大国,同是核大国的中美两国陷入战争,这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再次,中美两国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也在迅速增长。每年中美双方的贸易额都接近六千亿美元,尤其是中国对美国投资还有一个巨大的空间。

2.特朗普预留了一些转圜的管道。一方面,如前所述,特朗普在对华政策的团队中安排了很多反华人士;另一方面,特朗普也安排了一些温和派的人,比如任命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财政部长努钦、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习近平主席在20世纪80年代访问美国时,去的是艾奥瓦州,当时布兰斯塔德作为艾奥瓦州的州长接待了习近平主席,并且建立了很好的个人友谊。布兰斯塔德是中国的老朋友,很显然特朗普安排他作为驻华大使,也是想将此作为一个融通、转圜的管道。再有,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在中美关系上一直扮演着积极的角色。2017年春节,伊万卡携小女儿阿拉贝拉出席了“2017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之夜”活动。

3.特朗普在处理对外关系时,更加注重抓大放小”。特朗普注重跟大国达成一个比较好的关系,这也是有利于未来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三)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四点判断。一直以来,中美关系基本上主要是以双边关系为主,并且主要围绕四个问题展开,包括:台湾问题、经贸问题、意识形态问题,以及战略互信问题。

在奥巴马时期,中美关系的主线主要围绕两大新领域展开。一是“中美邻”关系。比如南海问题,不只是中美问题,还包括越南和菲律宾;钓鱼岛问题,也不只是中美之间的问题,还包括日本。“中美邻”关系成为奥巴马时期中美关系的一条主线。二是网络问题成为中美关系的一个新议题。在过去的八年里,中美关系就是围绕中美邻关系和网络问题展开的,这是以前中美关系互动的主线特朗普上台后,主线将重归以前的双边传统议题

第一,台湾问题再一次凸显。特朗普在当选总统后就接了蔡英文的电话,还在推特上称“一个中国”原则可以拿来做交易,这使得台湾问题再一次凸显,成为中美关系中最令人关注的问题之一。

第二,经贸议题成为中美关系博弈的一条主线。2017年2月23日,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就抨击中国操纵汇率,并称中国为操纵汇率的“总冠军”。特朗普在第一次国会演讲中说,自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美国关闭了六万家工厂。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特朗普还在推特上发文称,中美元首下周的会面将是一次艰难的会面。他还提到美国现在有巨大的贸易赤字,丢失了大量就业机会,美国公司必须准备好其他的选择。可以看到,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特朗普就再次把经贸问题提出来了。中美的经贸关系会成为未来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线索。围绕不平衡的问题,特朗普可能会花很大的功夫来处理和应对这一问题,这也是中美关系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