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前中美关系的认识

核心提示:特朗普现象会影响美国对华政策,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可能推出跟以前不一样的对外政策,进而会对当前乃至未来的中美关系产生影响。“习特会”之后,一方面中美关系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为中美两国关系向积极方向发展开辟了道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中美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麻烦和挑战。

2017年4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在关键时刻进行的一次关键性访问。当前世界格局深刻变化,美国新政府内外政策走向引发全球关注,各种“黑天鹅”事件频发,诸多不确定性笼罩在人们心头。基于此,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双边关系的中美关系将何去何从,更是牵动了全世界的目光。对于当前中美关系的认识,我主要谈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当前中美关系的两个特殊背景;二是中美关系的新动向;三是“习特会”的成果及其影响。

一、当前中美关系的两个特殊背景

当前中美关系的两个特殊背景或说基本背景,一是特朗普现象,我们遇到了这么一位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现象会影响美国对华政策;二是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可能推出跟以前不一样的对外政策,进而会对当前乃至未来的中美关系产生影响。

(一)特朗普现象。特朗普胜选、上台执政是自2016年以来世界政治舞台上最抓眼球的重大事态。自2015年6月17日特朗普宣布参选美国总统以来,特朗普乖张的举止、夸张的言行、不按常理出牌的个性在美国内政外交的各个领域不断投下“震撼弹”。尤其是特朗普的上台,给美国乃至整个世界都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第一,2016年的美国大选,与其说是一次选举,还不如说是一场政治运动。2016年美国大选是一场“非常规”的选举,在这场选举中,政治“圈外人”特朗普利用后金融危机时代美国中下层的强烈不满和整个社会的普遍焦虑,以参选总统的方式引爆了一场“特殊”的社会运动。这场“特殊”的运动有三个非常突出的表现。

1.美国中下层发起的对建制派的强烈反叛。面对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社会积重难返的形势,长期盘踞在美国政治舞台的建制派没能做出一个很好的回应,并且他们之间不断地产生内斗。在奥巴马时期,就曾上演了政府关门的事。由此引发了美国中下层对政治精英强烈的怀疑和抵触情绪。在奥巴马任期内,发生过两场特别大的政治运动:一个叫做茶党运动;一个叫做占领华尔街运动。这两场运动集中体现了美国中下层对美国建制派强烈的不满,特朗普利用这种情绪把建制派纷纷拉下马,成功当选了美国总统。

2.白人主体意识的觉醒。在2016年的美国大选中,看希拉里和特朗普竞选场面的时候会发现,希拉里竞选集会的时候,各种肤色的人都有出来支持希拉里的;而在特朗普竞选集会的时候,围绕在特朗普周边的基本上是清一色的白人。

美国是一个以白人为主体的社会。可是,自20世纪以来,美国社会越来越多元化,尤其是拉丁裔、黑人,包括亚裔的人数在急剧增加。在前些年的时候,美国拉丁裔的人口超过美国人口的15%,而且基本上是少数族裔多生孩子,白人不太生孩子。按照这种趋势走下去,美国的社会结构将发生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这就导致了占美国社会主体的白人对这个问题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忧虑。2004年,塞缪尔•亨廷顿出版了《我们是谁》一书,这本书的核心是如果听任少数族裔不断繁衍扩大,美国就会“国将不国”。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很多美国的白人,尤其有“白人至上主义”的人,把特朗普当选作为扭转这一局面的希望。

    3.农村乡镇与中心城市的对决。2016年美国大选,看CNN的投票直播,上面会打出一张选举地图。在美国的选举地图上,有一个约定俗成的标法,如果这个州是支持民主党的话,称之为蓝州,用蓝色来标注;如果支持共和党的话,就用红色来标注,称之为红州。选举结果出来以后,美国山河几乎是一片红,一片红的地方基本上是农村乡镇;中心城市就是大城市,主要是支持民主党的。

不论是中下层对建制派的反叛,还是白人意识的觉醒,以及农村乡镇与中心城市的对决,都是美国社会阶级矛盾、种族矛盾、城乡矛盾的一次大爆发

第二,把特朗普的现象做一个细化,可以看到几个非常突出的特点。

1.特朗普将其理念诉诸于美国选民的不满,这对于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的建制派都构成了一个严峻的挑战。2016年的美国大选,形式上是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两党搏杀,实际上是特朗普一个人和美国共和党、民主党两大政党的战争,并且特朗普用一个人的力量俘获了一个党——共和党,打败了一个党——民主党。

2.特朗普上台执政,基本上绕开国会来执行其内政外交。2016年美国大选结果出来以后,共和党赢得了总统宝座,同时也获得了美国众议院、参议院两院的多数。依照这个格局,美国就形成了“一致政府”,就是行政权和立法权都在一个党手里。按照常规来讲,这是非常有利于一个政党进行治国理政的。一般情况下,这个党的总统和这个党主导的国会会进行一种非常密切的合作。但是,自从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上台以后,特朗普基本上绕开了国会来执行其内政外交。最突出、最典型的一个方式,就是用签署总统行政令的方式来治国理政。

在美国的政治运作中,政策只有通过立法,才能变成一个稳定的政策。行政令的方式只是总统签字,这个总统走了以后就不算数了。那么,一般情况下,签署总统行政令是在什么时候用呢?如果总统是共和党的,国会是民主党的多数,两党老在斗争,立法通不过,在没有其他办法的时候,往往是用签署行政令的方式来治国理政的。可是,现在的情况是,特朗普是共和党的,共和党又是美国国会的多数,是有利于他执政的,但是特朗普不跟国会商量,直接通过签署总统行政令的方式来执政。特朗普上台到现在三个多月的时间,已经签署了几十个总统行政令了。由此导致美国的很多政策可能是有问题的,因为没有经过充分的讨论,还会导致很多的矛盾

3.特朗普在竞选的时候,打出的一个非常突出的口号,就是反“政治正确”。特朗普说要对美国的建制派进行清算,认为这些人长期盘踞在那儿就腐败了。因此,特朗普拿出4000多个关键的岗位进行公开招聘,这在美国政治中也是没有的,并且在2017年1月28日签署通过了一个总统行政令,对政府的高级官员提出了很多要求。比如原来很多官员从政府里退出以后,可以到一些公司就职,或是充当集团的游说人,这种事以后是不能干了。特朗普上台以后,签了限穆令,这在美国社会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弹。很多联邦法官判这个限穆令是违法的,就把它给终止了,这也引起了美国社会的很多内斗。特朗普上台第一天就把前任总统奥巴马花了八年时间辛辛苦苦推出的“奥巴马医改”给废了。特朗普这些不同寻常的做法,导致了他和建制派的矛盾异常尖锐。尖锐到什么程度?特朗普已经上台执政一百天了,可是到目前为止其政府里还有400多个关键岗位无人可用,很多人因为对他的抵制而不愿意进政府工作。现在的特朗普政府只是搭起了一个框架,所以他的政治运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走向正轨。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