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懂这四字,就读不懂林黛玉更不知红楼梦为何物

读不懂这四字,就读不懂林黛玉更不知红楼梦为何物

摘要:我们暂且不论《红楼梦》中谁最美,就单从“腹有诗书气自华”来评。这点,则首推潇湘妃子林黛玉。林黛玉的知识应该用“博”、“真”、“准”、“透”四字表示。

我们暂且不论《红楼梦》中谁最美,

就单从“腹有诗书气自华”来评。

这点,则首推潇湘妃子林黛玉。

林黛玉的知识应该用“博”、“真”、“准”、“透”四字表示。

1

先解释一下这个“准”字。

咱们回顾一下《红楼梦》第四十八回,香菱跟黛玉学诗的片段。

香菱笑道:“我只爱陆放翁的诗‘重帘不卷留香久,古砚微凹聚墨多’,说的真有趣!”黛玉道:“断不可学这样的诗。你们因不知诗,所以见了这浅近的就爱,一入了这个格局,再学不出来的。

此时,黛玉对香菱可谓是当头棒喝。告诉她切莫走入学诗的“歧途”。

无独有偶,《红楼梦》第七十六回再提这句诗。这次是通过湘云之口。

湘云笑道:“……这‘凸’‘凹’二字,历来用的人最少。如今直用作轩馆之名,更觉新鲜,不落窠臼。只是这两个字俗念作‘洼’‘拱’二音,便说俗了,不大见用,只陆放翁用了一个‘凹’字,说‘古砚微凹聚墨多’,还有人批他俗,岂不可笑。”

陆游的一句诗,居然在《红楼梦》中出现过两次。且都是对着林黛玉说的。

但对待湘云,黛玉并没有像对待香菱那样直接当头棒喝,而是采用了另外一种方式。

林黛玉道:“也不只放翁才用,古人中用者太多。如江淹《青苔赋》,东方朔《神异经》,以至《画记》上云张僧繇画一乘寺的故事,不可胜举。只是今人不知,误作俗字用了。实和你说罢,这两个字还是我拟的呢。”

这段话中,包含信息极其丰富,切不可轻易略过。

先说张僧繇。

他借鉴天竺画法,在一乘寺庙创造了一种“凸凹画”,远望眼晕如凹凸,近视即平,世咸异之。在这里,黛玉推崇的,是凹凸法中蕴藏的神韵。

关于此处东方朔的《神异经》,更加不是闲笔。我们知道,宝玉佩戴的通灵宝玉来自大荒山青埂峰。那么这部《神异经》中,就有关于大荒山的详细记载。

虽然有人认为,《神异经》记载过于荒诞,但这本书似乎就是一部袖珍版的《山海经》,四海八荒与西昆仑的奇禽异兽、奇珍异卉都有记载。单从这本书来说,黛玉所读之书,应已经超出红楼中所有人,包括薛宝钗。

或许在别人眼中,这部书就是一部普通的志怪类杂书,但对黛玉来说,她正从这“渺渺茫茫无人见”的书椟空间里,寻找着西方灵河、三生石畔、那被封存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记忆吧。

突然又想到了贾雨村对天长叹高吟的一联,“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此玉即是黛玉,她不必待时而飞,更不会待价而沽。她的价值,就是用自己一世之泪,来偿神瑛侍者灌溉之情。

我们还可以对比一下,妙玉的栊翠庵中遍植梅花,薛宝琴也曾经与梅花一起被贾母赞为“双美图”。而似乎与梅花气节最为相近的黛玉呢,却唯有对桃花情有独钟。或许,这就是她在三生石畔抹不去的记忆吧。

大家看,不管湘云说的“岂不可笑”的话是不是针对黛玉,但黛玉都没有丝毫责怪她的意思。

这与大家认为黛玉的小心眼印象似乎大相径庭。

其实,这才是黛玉的真性情,她的本性就是包容、恬淡、还有孤高。借用一下兰德的那句名诗,她和谁都不争,因为和谁争她都不屑。

那么说,黛玉对待香菱与湘云态度截然不同,是不是她有些“藐视”香菱而惧怕湘云呢?

当然不是。

黛玉这个人其实最具有平常心了。

之所以态度不同,是因为香菱于诗词来说就是一张白纸,虽凡木,乃可雕琢也;而湘云学诗词已经很久,其可塑性本并不高,且性格难驯,所以黛玉不想在她身上做无用之功。

后来宝钗曾经说香菱是“诗呆”,湘云是“诗疯”。

“呆”者,只要有耐心,尚能慢慢调教;但“疯”者,则实在难以控制也。

这点,是黛玉识人之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