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武: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稳定发展

陈武: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稳定发展

核心要点:

■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的新形势,广西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真正让创新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稳定发展的强大引擎。

■ 广西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达70%以上,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是经济“稳”的基础。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技术创新在去产能过程中实现优产能,真正使传统产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 当前,广西经济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传统动能后劲不足,迫切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培育壮大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新动能,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举措。

■ 要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从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两个方面同步发力,充分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加快解决制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关键问题,使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创新应当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搭平台。必须尽快转变政府创新管理职能,把工作重点从行政审批、资源分配转到管控风险、规划引导、优化服务上来,努力为创新活动营造最优的外部环境。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新发展理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创新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广西虽然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但经过多年发展,在一些创新领域形成了较好基础和独特优势。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的新形势,广西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真正让创新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稳定发展的强大引擎。

一、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牢“稳”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广西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达70%以上,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是经济“稳”的基础。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技术创新在去产能过程中实现优产能,真正使传统产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加快传统产业“二次创业”。找准“转”的路径和方向,“老树新枝”亦可带来满园春色。广西制糖、铝、汽车、机械、冶金等产业具有较好发展基础,但新常态下,这些曾经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壮大的支柱产业却面临着产能过剩和节能减排的双重压力。突破瓶颈障碍、走出发展困局,必须向创新要动力,通过“二次创业”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春。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铝基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推进铝精深加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铝产业核心竞争力。聚焦甘蔗种植、制糖、精深加工三个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改革创新,实现降成本、增效益,全面提升糖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大力推进钢铁、建材、食品等其他传统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步伐,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完善产业链条,重塑市场竞争优势。

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传统产业出现产能过剩和产能落后,根子在于创新不足、有效供给能力弱、技术装备水平落后。要围绕传统产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提升装备和工艺水平,增强企业新产品开发和品牌创建能力。加强产业技术基础、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等建设,在优势产业技术领域布局建设工程实验室,促进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等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新业态,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网络化、服务化转变。

提振企业竞争力。长期以来,传统产业中国有企业比重大、活力不足,新常态下要实现转型升级,就必须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不断完善企业的运营、监管、激励约束等各项制度,引导企业把更多精力放在创新上,全面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为企业进一步减负,引导企业开展管理创新和精益生产,主动挖掘内部降成本潜力。针对国有企业相互间业务板块重复、内部资源配置效率低等情况,加快推进业务相近、在产业链上联系紧密的国有企业进行市场化重组整合,最大程度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尽快形成一批主业突出、拥有品牌优势、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