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武: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稳定发展(2)

陈武: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稳定发展(2)

二、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释放“进”的动能

当前,广西经济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传统动能后劲不足,迫切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培育壮大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新动能,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举措。

强化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和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加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策为引导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集中各方面力量,在云计算及大数据、北斗导航、石墨烯、机器人等相关领域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超前布局一批重大科技专项、重大产业项目和产业技术研发机构,通过自主研发、引入转化及合作开发,突破一批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

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大幅提高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规模和质量水平,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汇聚、产业升级中的支撑作用。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支持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瞪羚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新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活动,打造一批具有持续创新能力、自主知识产权并能够引领行业发展的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推动新兴产业集聚。以高新区、加工贸易重点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马“两国双园”等新兴产业园区为载体,开展精准引资引智招商,加快重点区域产业集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以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为契机,加快建成面向东盟重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和区域创新中心,构建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集聚区。

加强创新资源合作交流。加强与国内外重点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协会等创新资源集聚的单位合作,积极推动国家级科研院所在广西设立研发机构和分中心。实施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积极搭建军转民产学研平台、军民融合技术创新平台、军民结合公共服务平台等,促进军民用技术成果双向转移。推动中国与东盟技术转移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产能合作,带动具有竞争力的中高端产品参与国际竞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