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武: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稳定发展(3)

陈武: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稳定发展(3)

三、通过制度创新推动体制机制变革完善,集聚“活”的要素

把创新驱动“新引擎”尽快发动起来,亟须协同转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为此,要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从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两个方面同步发力,充分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加快解决制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关键问题,使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深化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稳妥推进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创新编制管理,逐步取消行政级别。探索采取稳定支持与公平竞争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重点建设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所属高校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削减和规范对高校的行政审批事项,扩大其在选人用人、科研立项、成果处置、职称评审、薪酬分配、对外科技交流等方面的自主权。探索高校校长选聘制,在学校内部推进全员岗位聘用、聘期考核管理制度。

深化科研院所体制改革。坚持成果导向推动科研院所改革发展,健全规章制度体系,逐步推进科研院所去行政化。理顺公益类科研院所管理机制,按照人、财、物相统一原则推进公益类科研院所改革,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高科研院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继续深化转制类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建立健全现代科研院所制度,采取并入大企业大集团、与高校合作、整合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形式,持续激发科研院所的创新活力。

深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遵循创新活动规律和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构建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新机制。聚焦重大科技需求,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和项目。坚持管放结合,进一步完善项目经费预算调整审批制度,赋予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更灵活的财政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自主权。强化科研信用管理,建立覆盖全过程的科研信用记录制度。建立面向结果的科研经费使用绩效评价机制,构建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

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加强知识产权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预警防范机制,完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援助力度。完善专利资助和奖励政策,建立以知识产权转化应用为导向的奖励、考核体系,调动社会资本加大对专利等知识产权开发应用的投入,鼓励专利转化应用和国际专利申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