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软实力如何“硬”起来

中国文化软实力如何“硬”起来

摘要:发展文化产业链,注重协调性发展。要利用多种方式鼓励文化产业的发展,让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让世界了解中华文明。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一方面能够提高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另一方面能够提高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协调,将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标志,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是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和民族凝聚力、创新力、发展力的基础。在全球化浪潮下,文化软实力在国际竞争中正在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马克思主义始终与时俱进,体现着创新力,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思想。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科学引导人们进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扩大本土文化的影响力。

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在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方面意义重大

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有利于促进我国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使之能够针对不同层次的人群、不同的消费观,生产出符合时代需要的文化产品,提高大众的生活质量和品质,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文化产业的资金、人力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使文化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国的文化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文化+”的效用日益彰显,有力推动了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有利于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的思想基础。我国不仅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也十分重视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了我国民族凝聚力、吸引力。自改革开放以来,一元化价值观与多元化价值观之间的矛盾日趋突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仅有助于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也能够让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产生更深层次的认同。

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开展中国文国软实力建设,能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完善,满足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大众精神生活需要,从而推动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实现经济与文化建设的和谐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完善,有利于增强国家的凝聚力和民族文化的吸引力,增强民众的文化自信心。此外,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还有利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