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的时代魅力

彰显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的时代魅力

摘要:学术话语体系建设要紧扣理论创新这一永恒主题,重点聚焦和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学科领域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理论创新要找准发力点,确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创新,阐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论断是创新,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创新,创造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办法也是创新。

唯有顺应社会大变革,才能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明确提出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时代性课题,为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在这一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重温这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的理论精髓和实践要求,核心要义在于牢记使命,不负时代,积极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思想资源和理论智慧。

追踪时代之问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时代。建设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要始终把学术话语书写在中国大地上,扎根时代土壤,牢固确立问题导向的“风向标”。

时代之问调节着哲学社会科学的音量。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如何“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如何正确把控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总开关”,关键要学好马克思主义“真经”,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不能止步于机械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文本,也不能单纯地仰望传统文化,更不能总想着唯有“西天取经”一途。重点要构建更具道义感召力和思想穿透力的学术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特色,真正增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时代命题包含着解决现实问题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意味深长地讲,“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的声音还比较小,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彻底摆脱了“挨打”和“挨饿”两大发展困境,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仍然没有根本解决学术话语创新的问题。破解这个问题,关键要“有理说得出”,准确表达“正在做的事情”,“说了传得开”,通俗表述话语传播的内容,不断汇聚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力量,有效应对西方意识形态话语渗透。

学术话语释放思想理论建设的能量。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只有策应重大的实践命题,标注时代发展的最新成果,才能焕发旺盛的生命力。关键要学深、学精、学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始终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精彩写就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的实践版本。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