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的时代魅力(3)

彰显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的时代魅力(3)

摘要:学术话语体系建设要紧扣理论创新这一永恒主题,重点聚焦和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学科领域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理论创新要找准发力点,确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创新,阐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论断是创新,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创新,创造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办法也是创新。

提供发展之策

学术话语尤须行稳致远,文化自信彰显责任担当。建设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要始终把文化自信展现在发展对策中,供应发展策略,精心打造话语传播的“助推器”。

资源融通要各得其所。学术话语体系建设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理论资源,特别是要运用好三方面资源,要发挥马克思主义资源的主体功能与最大增量作用,运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借鉴好国外哲学社会科学资源的积极成果。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既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向成熟的标志,也是理论实力的象征,更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其建设成效要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助推哲学社会科学从大国向强国跨越。

理论创新要各尽所能。学术话语体系建设要紧扣理论创新这一永恒主题,重点聚焦和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学科领域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理论创新要找准发力点,确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创新,阐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论断是创新,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创新,创造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办法也是创新。要防止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机械使用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粗糙沿袭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建设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没有现成的教科书,只有中国鲜活的时代元素和实践样本。

(作者系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主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