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的时代魅力(2)

彰显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的时代魅力(2)

摘要:学术话语体系建设要紧扣理论创新这一永恒主题,重点聚焦和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学科领域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理论创新要找准发力点,确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创新,阐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论断是创新,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创新,创造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办法也是创新。

延伸建设之脉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要始终把学术话语融汇于宏大的历史进程中,聚合理论优势,牢牢构筑理论发展的“生命线”。

厘清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的历史脉络。从思想中把握时代,体现出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实践特征。纵观世界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从来都不是剪裁现实生活的教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课题,科学阐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和历史趋势,书写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全新篇章。历史已经并将继续昭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就是要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坚定不移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

架构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的建设主线。从学科建设中增强学术话语力量,反映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一是学理基础日益巩固,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基础性地位,明确了六个二级学科的发展任务,聚焦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的研究,奠定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目标指向。二是学科发展整体驱动,形成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态势,促进马克思主义学科与人文社会学科深度融合,向自然科学门类广泛渗透,实现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高度交融,强化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引领作用。三是平台建设实现联动,推动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在内的四大思想理论工作平台建设,拓展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传播空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