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三年 央企“答卷”亮眼

“一带一路”三年 央企“答卷”亮眼

摘要:中国央企在“一带一路”的公益投入对企业自身有何好处呢?在专家看来,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企业在任何地方都应该尽的义务,更是企业与当地经济社会形成良性互动的重要基础。

5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及部分中央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并就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据了解,3年多来,中国央企积极响应并参加“一带一路”倡议,在基础设施、园区建设、社会公益、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也提高了企业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为进一步“走出去”拓展海外商机积累了宝贵经验。

合作带动当地发展

“一带一路”重实践,央企角色受关注。

肖亚庆表示,3年多来,中国央企与相关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这些项目促进了当地的就业、税收与经济社会发展。

其中,蒙内铁路、喀喇昆仑公路等一大批交通设施建设,为当地出行和互联互通提供了很多便利;跨海通信光缆、陆地通信光缆及通信网络和设施的建设,则促进了当地信息产业水平的快速发展;一大批火电站、水电站、核电站以及电网建设,亦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蒙内铁路的建设过程当中,我们雇佣了当地的劳动力,直接雇佣超过3.7万人,间接带动的还不止这个数。同时,这条铁路建成将使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到首都内罗毕的物流成本降低40%,运量可以从原来不足100万吨提升到2000万吨,将有效疏解蒙巴萨作为东非第一大港的物流运输压力,同时给东非这几个国家提供一个便捷的出海通道。”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刘起涛说。

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缪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中国企业海外资产的结构来看,中央企业无疑是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缪荣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央企通过投资合作带动当地发展,既体现了中国自身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率先践行,又可以发挥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