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反腐热剧捧红的《万历十五年》到底讲的啥?

被反腐热剧捧红的《万历十五年》到底讲的啥?

摘要:这本书因在反腐热剧《人民的名义》里被反复提及而大热,《万历十五年》到底说了啥?

Q:《万历十五年》到底讲的啥?

A:严格说来,《万历十五年》其实也是一本讲腐败的书,只不过它说的不是一个人的腐败,而是一个帝国的腐败。众所周知,明朝的灭亡正是腐败的结果,而在黄仁宇写《万历十五年》之前,历史学者们常把腐败的账算在木匠皇帝朱由校和“九千岁”魏忠贤的身上。这是典型的“昏君奸臣”亡国论。黄仁宇独辟蹊径,将目光聚焦于万历十五年(公元1587年)这个看似啥也没发生的一年里,向读者证明了这样一个问题:腐败是大明王朝的基因里就存在的绝症,它的发病早在万历年间就已经开始了,而且一切反腐手段在当时就证明对其无效。

写小说有一个技巧,就是刻意在文中留下一些看似荒诞不经的桥段,引发读者的注意,最终成为打开整本小说深意的钥匙。中外小说大家们这一手法用得都很熟练,比如奥地利的卡夫卡,在《变形记》中就留下了一个小公务员一夜变虫的扣;再比如曹雪芹的《红楼梦》,书中很多季节和时间的“穿帮”,至今仍是红学家们致力于研究的重大线索。

在新近被改编为电视剧的小说《人民的名义》中,类似的情节其实也是存在的,比如那个看似百毒不侵的汉东政法委书记高育良,最终被奸商培养的交际花高小凤攻陷。幕后大佬知道高育良喜好明史,遂训练高小凤熟读《万历十五年》,伪装成服务员与之接触。高育良发现高小凤竟然懂明史,便对这名服务员刮目相看,最终“毁”了自己。

初看之下,稍微懂点历史学的人,都会觉得这个情节设计得很荒诞。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是一本很严肃的历史书,易读但是难精。笔者大学时代的老师、复旦史地所的姚大力教授,最爱讲的一个段子就是很多人考他的研究生时喜欢自吹读过《万历十五年》,但一问《万历十五年》讲了啥,十个人里有九个支吾半天说不到点子上,可见该书有多难懂。说高小凤临阵磨枪读几遍《万历十五年》,就让身为大学教授还讨了史学家做老婆的高育良“刮目相看”,其难度不亚于让刚背会乘法表的小学生给数学家教高等数学。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